不斷提升保險業服務社會能力

像種庄稼一樣踏實做企業

李建澤

2020年08月03日09: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創業初期的7個人,到2020年初從業人員超過28萬人,陽光保險從零起步,不斷進取。營業收入位居中國保險行業前10名,成功進軍醫療健康產業,在助力實體經濟發展、脫貧攻堅戰略、保障改善民生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

  “陽光保險始終堅持像種庄稼一樣腳踏實地,不忘感恩,關愛員工,回報社會。”陽光保險集團董事長張維功說。

  發揮保險業保障功能

  在疫情防控中,陽光保險交出了值得肯定的答卷:

  第一時間向奮戰在武漢戰疫一線的近30萬名醫務人員及家人,捐贈每人50萬元保額的疫情保險﹔

  集團創辦的陽光融和醫院承擔起集中救治任務,交出了住院新冠肺炎患者零死亡、一線醫務人員零感染的成績單。

  風雨之中顯大愛。張維功表示,“堅持服務國家戰略和經濟社會發展,與時代同呼吸共成長,是陽光保險不斷發展壯大的密碼。”

  15年來,陽光保險始終堅持聚焦主業、發揮保障功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認購“中保投—招商局輪船股份股權投資計劃”份額,支持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走出去”﹔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參與河北產業轉移配套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截至2019年底,陽光保險共計服務客戶3.95億,累計承擔社會風險超630萬億元,已支付各類賠款1620億元。

  未來,陽光保險將進一步突出聚焦保險主業,強化科技數據、投資資管、健康養老的“一聚三強”發展布局,為經濟社會發展保駕護航。

  提供更多金融保險服務

  一件大衣、一瓶礦泉水、一張報紙,陽光保險理賠員到出險現場查勘時,一般會帶上這三樣東西,讓客戶在等待時不冷、不渴、不煩。

  要想在細微之處見真情,就要在服務上下足功夫。張維功認為,“保險企業要為老百姓排憂解難,需要承擔更大的企業責任,嚴格規范,堅守底線,腳踏實地經營企業。”

  客戶的需要就是企業的追求。2015年,陽光保險啟動“一身四翼”發展新戰略,即在做大做強保險主業基礎上,打造“數據陽光、金融陽光、健康陽光、海外陽光”四個新陽光,為客戶提供更多金融保險服務。

  “真沒想到,5個小時就拿到了這筆救命錢。”去年9月,內蒙古客戶李女士因膽管惡性腫瘤住院接受治療,通過手機應用“我家陽光”提交理賠申請,陽光人壽迅速進行線上審核並賠付10萬元。

  如今,憑借人工智能等技術應用,陽光保險已經能夠為客戶提供有針對性、個性化的產品和服務,而以陽光融和醫院為代表的“健康陽光”建設,讓“保險+醫療”模式成為創新醫療健康服務的新模式。

  積極助力脫貧攻堅

  2019年9月2日清晨,在海拔2300米的雲貴高原上,張維功前往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蘭坪白族普米族自治縣第一中學,趕在新學年第一天為學生帶來開學第一課。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陽光保險不缺位。從2018年起,陽光保險發起“萬名貧困生幫扶計劃”“萬名村醫能力提升計劃”,重點面向“三區三州”,定向幫扶萬名貧困地區學生、定向培養萬名貧困地區醫生。其中“萬名貧困生幫扶計劃”覆蓋了“三州”地區2018年所有考入高中的貧困學子。

  自2010年起,陽光保險在內部啟動了“員工父母贍養津貼”關愛計劃,入職滿3年的員工,父母有一方滿60歲的,均可享受每月200元的贍養津貼。目前這一計劃已擴大至業務員,並將贍養津貼按司齡提高到500元,享受贍養津貼的員工父母已達3萬多人。

  “面向未來,陽光保險將在自身高質量發展的同時,不斷提升服務社會的能力,聚焦主業、創新發展,以實業心態做金融,讓人們擁有更多的陽光。”張維功說。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