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有的放矢)

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

2020年08月03日09:3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時發表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要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為經濟發展積蓄基本力量”。深入學習貫徹這一重要講話精神,對於我們深刻認識市場主體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中的地位、推動企業發揮更大作用實現更大發展、爭取全年經濟發展好成績,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市場主體是經濟活動的主要參與者、就業機會的主要提供者、技術進步的主要推動者,在國家發展中發揮著十分重要的作用。世界經濟發展史表明,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之所以最有效率,主要是有千千萬萬企業的支撐。在市場機制作用下,企業把各種資源要素組合在一起,生產商品、提供服務,滿足人們的各種需要。當前,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對世界經濟造成巨大沖擊,我國許多市場主體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使廣大市場主體不僅能夠正常生存,而且能夠實現更大發展。

  保護和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需要在以下幾個方面著力。一是落實好紓困惠企政策。通過實施更加積極有為的財政政策、更加穩健靈活的貨幣政策,增強宏觀政策的針對性和時效性,為企業經營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和良好環境﹔通過減稅降費、減租降息,切實減輕企業負擔﹔強化對市場主體的金融支持,發展普惠金融,有效緩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二是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依法平等保護國有、民營、外資等各種所有制企業產權和自主經營權,完善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的法治環境﹔依法保護企業家合法權益,加強產權和知識產權保護,形成長期穩定發展預期,鼓勵創新、寬容失敗,營造激勵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等等。三是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各級領導干部既要光明磊落同企業交往,了解企業家所思所想、所困所惑,涉企政策制定要多聽企業家意見和建議﹔又要構建清清爽爽的政商關系、公平公正的營商環境﹔還要支持企業家心無旁騖、長遠打算,以恆心辦恆業,扎根中國市場,深耕中國市場。四是高度重視支持個體工商戶發展。積極幫助個體工商戶解決租金、稅費、社保、融資等方面的困難,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幫扶。

  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

  市場活力來自企業,特別是來自企業家,來自企業家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弘揚企業家精神,“就要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努力成為新時代構建新發展格局、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高質量發展的生力軍”。這為新時代弘揚企業家精神指明了方向。

  廣大企業家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在愛國、創新、誠信、社會責任和國際視野等方面不斷提升自己。一是增強愛國情懷。愛國是近代以來我國優秀企業家的光榮傳統。今天的企業家成長於改革開放壯闊歷程,植根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更應具有深厚的愛國情懷,把企業發展同國家繁榮、民族興盛、人民幸福緊密結合在一起,主動為國擔當、為國分憂。二是勇於創新。創新是企業家的特質,廣大企業家要勇於推動組織創新,優化企業組織形式和管理方式﹔推動技術創新,把技術創新成果轉化為現實產品,提升產業發展水平﹔推動市場創新,大力開拓新市場,為企業發展開辟更為廣闊的空間,努力把企業打造成強大的創新主體。三是誠信守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信用經濟、法治經濟。市場經濟效率高、交易費用低的前提是整個社會都誠信守法。廣大企業家要做誠信守法的表率,帶動全社會道德素質和文明程度提升。四是主動承擔社會責任。企業家隻有真誠回報社會、切實履行社會責任,才能真正得到社會認可。當前,我國就業壓力加大,部分勞動者面臨失業風險,廣大企業家要努力穩定就業崗位,關心員工健康,同員工攜手渡過難關。五是拓展國際視野。隻有立足中國、放眼世界,才能提高國際市場開拓能力,提高防范國際市場風險能力,帶動企業在更高水平對外開放中實現更好發展。

  (執筆:李義平)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