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市場提供了巨大發展機遇”

——外資企業對中國經濟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2020年08月03日09: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二季度中國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8.4%,前5個月外資在華並購10年來首次超過同期中國企業海外並購金額,人民幣資產備受青睞……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經濟發展呈現穩定轉好態勢,外商投資預期不斷增強。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外資企業高管表示,中國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致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為外資企業扎根中國市場提供了廣闊平台,他們對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越是面對挑戰,越是感受到合作共贏的重要性”

  荷蘭皇家孚寶集團主要從事液體石化產品倉儲業務。早在1979年,該集團就在中國成立合資企業,現已在天津等地投資興建了碼頭罐區。目前,該集團正與中國合作伙伴一起,在廣西欽州投資興建一個新的工業碼頭罐區,為落戶欽州石化產業園的化工企業提供產品倉儲和裝卸服務。

  “中國有效控制住疫情,確保了我們能夠一直穩定地向客戶提供服務。”該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霍克斯特說,第二季度中國經濟數據超出預期,顯示出中國經濟的韌性,相信中國經濟將有力推動世界經濟復蘇發展。“我們希望進一步擴大在華業務,因為中國市場提供了巨大發展機遇。”

  德國默克公司日前宣布,將在上海進一步加大投資力度,包括擴建有機發光二極管技術中國中心(實驗室二期),建設首個有機發光二極管材料生產基地,兩項投資總計將超過1億元人民幣。據了解,實驗室二期項目已經啟動,一批新設備已運抵上海,正做最后調試,預計今年第三季度可以投入使用。擴建后,它將成為默克公司在全球最大的有機發光二極管材料應用實驗室。“越是面對挑戰,越是感受到合作共贏的重要性。”默克中國總裁兼高性能材料業務中國區董事總經理安高博說,中國經濟非常穩健、韌性十足,“有這樣可靠的合作伙伴,我們願意繼續加大投資。”

  歐萊雅集團新近發布的上半年財報顯示,該集團在中國大陸市場的二季度銷售額實現30%的增長,上半年銷售額同比增長17.5%。“在中國大陸市場的強勁逆勢增長,為整個集團在全球市場走出逆境、穩健恢復奠定了強有力的基礎。”歐萊雅中國總裁兼首席執行官費博瑞表示,當前中國消費市場正快速強力反彈,歐萊雅非常看好中國市場的潛力,對在中國的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集團將繼續深耕中國市場,以創新為引擎實現高質量發展,為消費市場提質升級貢獻更大活力。

  “與中國產業鏈不斷拓展合作領域”

  今年以來,百事可樂投資7億美元收購中國零食品牌百草味﹔摩根大通投入約10億美元,全資控股其在中國的公募基金合資企業﹔本田汽車公司參與中國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的認購……來自不同行業的跨國公司積極在華並購、參股、增資。美國榮鼎咨詢集團報告顯示,今年前5個月,外資在華並購總額達90億美元,10年來首次超過了同期中國企業海外並購金額。

  大眾汽車集團(中國)正通過一系列投資,加快在中國的電動出行布局。日前,該集團已與江淮汽車集團簽署戰略投資協議,投資10億歐元獲得江淮集團50%的股份,同時增持江淮大眾股份至75%,獲得合資公司管理權。此外,該集團還與中國電動汽車電池制造商國軒高科實現了戰略合作,通過投資約11億歐元獲得國軒高科26%的股權,成為其最大股東。

  “對於未來,我們充滿信心。”大眾汽車集團(中國)首席執行官馮思翰認為,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會經歷一個繁榮發展期。到2025年,該集團計劃在中國交付150萬輛新能源汽車﹔2050年前,計劃在全球范圍內實現產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目標,而中國將是其實現這一願景的核心市場。

  “中國經濟穩步復蘇,以及中國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的決心,讓我們備受鼓舞。”高通中國區董事長孟樸表示,中國不斷優化營商環境、加大對各類企業的支持力度,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有力証明了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當前5G技術正為教育、健康醫療等諸多產業帶來發展契機,高通將努力抓住5G帶來的機會,進一步加深與中國伙伴的合作。今年4月,高通與京東方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開發集成高通3D超聲波指紋傳感器的創新顯示產品。6月,高通又宣布對3家中國公司進行風險投資,覆蓋物聯網、AI垂直應用和5G應用領域。“我們將致力於與中國產業鏈不斷拓展合作領域,深化合作內容。”

  “看好中國市場創新潛力的必然選擇”

  今年上半年,中國利用外資達4721.8億元人民幣。其中,高技術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同比增長19.2%。新加坡、美國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分別增長7.8%和6%,“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2.9%,東盟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5.9%。中國美國商會會長畢艾倫向本報記者介紹說,在最近舉辦的世界500強和知名外資企業助力武漢活動中,中國美國商會900家會員單位表示今后將與武漢加強合作,共享振興中小企業、振興醫療產業的發展機遇。

  施耐德電氣在全球最大的生產基地落戶在西安高新區。4萬平方米的智能化廠房,已經恢復了往日的有序和繁忙。截至5月底,施耐德電氣設備工程(西安)有限公司的工業總產值和銷售額都較去年同期增長兩位數以上。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表示,隨著中國市場進一步開放,施耐德電氣在中國布局的步伐也將加快。例如在數字化領域,中國市場發展不僅迅猛,還具有應用場景、數據量巨大等特征。集團將繼續強化創新和生態體系的投入。計劃未來3至5年擴大研發和增加生產線,生產新一代數字化綠色電氣產品。“這不僅是看好中國數字化發展前景以及更好服務本土客戶需求決定的,也是看好中國市場創新潛力的必然選擇。”

  “第二季度中國經濟數據和持續流入的外資表明,長期以來,中國作為全球投資目的地的熱度未減。”荷蘭國際亞洲研究所經濟史專家理查德·格裡菲斯表示,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復工復產取得積極成效,不斷擴大開放的政策效果良好。從長遠來看,這將進一步增強外商在華投資信心。

  許多國際知名媒體也對中國經濟前景持樂觀預期。法國《回聲報》報道說,外國投資者對中國的興趣依然濃厚。美國《財富》雜志報道稱,自今年以來,外國對華投資一直穩步增長,全球投資者比以往更看好中國。

  (本報北京、布魯塞爾、東京、柏林、華盛頓8月2日電 記者苑基榮、楊迅、暨佩娟、任彥、劉軍國、李強、吳樂珺)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