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確認南極昆侖站所在地天文觀測條件優越

2020年07月31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30日電 (記者吳月輝)北京時間7月29日晚,《自然》發布了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台商朝暉研究團隊的一項重大成果。依托安裝於中國南極昆侖站的自主研制設備,研究團隊首次測量並獲得了極佳的夜間大氣視寧度,証明昆侖站所在的冰穹A地區的光學天文觀測條件優於已知的其他地面台址。這項研究成果確認了昆侖站有珍貴的天文觀測台址資源,為我國進一步開展南極天文研究奠定了科學基礎。

  天文台的選址至關重要,而視寧度是其中重要的參數之一。視寧度可以表征大氣抖動對望遠鏡觀測星象造成的模糊程度。視寧度越好、數值越小的條件下,照片上星象更加銳利清晰,觀測暗弱天體的效率更高。在視寧度優異的天文台,一台小口徑望遠鏡的觀測能力,可以與其他地方的大望遠鏡相媲美。

  研究團隊介紹,昆侖站所在的冰穹A地區的地理和大氣條件表明,大氣湍流主要在近地表的邊界層,而之上的自由大氣非常穩定,預計有很好的視寧度。這次的成果第一次用實測數據對冰穹A地區的視寧度進行了定量的科學統計和評估,並進一步証明了冰穹A地區的大氣邊界層很低,有利於未來的天文台工程建設和成本控制。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