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打通產業鏈堵點

本報記者 溫素威 王 洲

2020年07月30日09: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7月2日,西安咸陽國際機場,從韓國仁川飛來的包機緩緩降落。機上搭乘的324名韓籍乘客是中國三星西安半導體工廠跨國復工的工作人員。

  復工復產用出全力,重大項目保障得力,中國三星成績給力。今年一季度,三星在華尖端產業項目穩步推進:西安半導體工廠進出口額同比增長45%﹔蘇州半導體項目芯片銷售額同比增長34%﹔天津MLCC(多層陶瓷電容器)項目有序推進,加緊建設……

  “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我們響應中國政府號召,全力復工復產,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建設。”中國三星總裁黃得圭說。“中國經濟持續回暖,增長動能加速集聚,我們的重大新建、在建項目要加快建設。”

  重點項目,穩妥有序保障推進

  扎根中國28年,累計投資超400億美元,其中,尖端產業投資近300億美元……

  數據是無聲的見証者。從早期主打電子組裝等勞動密集產業,到近年來引入半導體存儲芯片等高精尖項目,從東部沿海擴展到西部腹地,產業布局和投資流向的轉變清晰勾勒出三星自我轉型升級、謀求高質量發展的新思路、新變化。

  尖端產業需要人才把脈。目前,中國三星在天津、蘇州、西安的多個重點項目共有專業技術人員千余名。雖然團隊規模大,但每個人都不可或缺。

  西安半導體存儲芯片項目是中國三星產業升級的重要一環,也是三星在華重大產業投資的核心項目。2019年,三星追加80億美元投資建設項目二期工程。今年3月,二期第一階段產品已順利下線,但受疫情影響,二期一、二階段在建項目的新設備需要韓籍工程師進行調試,這直接關系到整個項目的投產和產能提升速度,影響上下游產業鏈的穩定生產﹔而在蘇州、天津等地,半導體、MLCC等其他新建項目也面臨著同樣的問題。

  為確保新項目如期竣工投產,三星先后組織13架次包機,接運超3000名韓籍工程師和相關人員跨國進行項目支援,打通產業鏈堵點。大規模包機決策的背后,是三星全力以赴、穩產達產的信心與決心。

  政府相助,跨國復工進程加速

  受疫情影響,國際航班縮減,跨國復工是件難事。

  在聯防聯控合作機制下,中韓為兩國重要商務、物流、生產和技術服務等急需人員往來開通了“快捷通道”。作為中韓貿易鏈上的重要企業,三星加快申請,在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成為首批通過中韓“快捷通道”接運韓籍員工抵華的韓資企業。

  作為中韓“快捷通道”的受益者,三星電機韓籍員工盧錫勉感觸良多。“中韓啟動‘快捷通道’,我們的新項目可以如期進行了!”5月10日,盧錫勉搭乘的CA562次航班順利落地天津,成為首批通過中韓“快捷通道”包機抵津的215名三星韓籍員工之一。

  在3000多名乘坐包機抵華的人員中,還包括三星供應商的員工。“三星對我們的復工復產給予了很大幫助。”一位來自蘇州的三星供應商員工說,“在韓國,三星把我們接到了首爾的專門醫院進行核酸檢測,抵華后,全程防疫措施嚴格規范。安全復工,才能協同復產。”

  同頻共振,為各地經濟發展添力

  疫情防控期間,中國三星重點項目建設如火如荼。黃得圭表示,“中國全面推進復工復產,我們積極響應號召,安全有序、全力保障在華重點在建、新建項目如期竣工投產。”

  “三星系企業電子產品市場競爭力強,企業盡快實現生產導入,有助於天津電子信息產業鏈升級和區域經濟發展。”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負責人說。

  不僅在天津,作為疫情防控期間實現滿產的外資企業之一,中國三星在西安的半導體工廠一季度進出口額為278.67億元﹔三星蘇州半導體項目一季度生產10.61億個芯片,銷售額同比增長34%……三星安全生產,滿員滿產,謀求自身發展的同時為各地經濟發展提氣添力。

  近年來,三星新建項目的落戶引發了產業聚集和“磁場效應”。在西安,包括日本住友、華訊微電子等一批國內外配套企業紛紛在當地布局設廠,一個從研發、設計、制造到封裝、測試及系統應用的千億級產業集群在西安聚集﹔在天津,三星大力加碼高新產業領域的投資,新增MLCC和SDI電池等高端制造項目,帶動產業升級……

  “扎根中國28年,我們一直追求與中國的同頻共振,這是中國三星不變的初心。”黃得圭說。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