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

累計辦理出口退免稅8128億元

2020年07月30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7月29日電 (記者王觀)記者29日從國家稅務總局獲悉:今年上半年,全國累計辦理出口退免稅8128億元,有效減緩出口企業資金壓力,降低出口企業資金成本。

  為應對疫情影響,國家出台了提高出口退稅率、支持出口轉內銷等一系列幫扶政策,幫助外貿企業渡難關、保市場、保訂單。稅務部門幫助企業用足用好出口退稅政策,從增進出口退稅便利化、加快出口退稅速度等方面推出一系列舉措,促進出口退稅提速增效。

  今年3月,國家稅務總局會同財政部聯合發布《關於提高部分產品出口退稅率的公告》,提高1464項產品出口退稅率。其中,有1084項產品的出口退稅率提高到13%。據統計,截至6月底,全國已有近2.5萬戶出口企業享受到了此項政策紅利,為外貿企業提供了強大的支撐力量。

  為加快退稅速度,各地稅務部門積極開通出口退稅綠色通道,推行出口退稅“網上辦”“無紙化”等“非接觸式”辦理,持續縮短出口退稅平均辦理時間。據統計,自2月10日推行出口退稅事項“非接觸式”辦理以來,全國約30萬戶企業通過“非接觸式”方式辦理退免稅6296億元。

  通過在出口退稅中運用稅收大數據,稅務部門的服務變得更加主動、及時和精准。中國稅務學會副會長李萬甫認為,稅務部門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在企業的涉稅負擔上做“減”法,在涉稅紅利上做“加”法,努力讓沉睡資金在企業中“活”起來,撬動外貿企業的競爭力和市場活力,為海外市場的開拓發展提供源源不絕的動力。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