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險峻黃河峽谷 展開多維度性能測評

第七屆環湖電動汽車挑戰賽開啟新征程

陳 晨

2020年07月21日09:53  來源:青海日報
 

  本報記者 陳 晨

  第七屆環青海湖(國際)電動汽車挑戰賽將於7月23日至7月26日開展以“E領·新征程”為主題的環湖評測賽。賽事跨越2000米至4120米的青海高原地帶,沿途歷經青海湖、貴德、龍羊峽等12大賽段,總長1200公裡,嚴峻考驗參賽電動汽車的綜合性能。

  環青海湖(國際)電動汽車挑戰賽充分融入青海各地自然、人文特色,利用盆地、高山和河谷相間分布的獨特地形,打造了一條融匯“夏都風情、海天一色、山河壯美、高原遼闊”的融合型高海拔經典賽道。

  “今年的賽段,除了常規的環湖段以外,增加了貴德、龍羊峽賽段。我個人對於這兩條新增賽段是比較喜歡的,可能許多青海的朋友都走過這條路,但外省市來參賽的廠商、媒體朋友可能從來都沒有體驗過在高原草場上馳騁。今年的賽段既符合各個評測段的要求,又有絕美的風景,高山牧場、黃河上游第一座水電站、黃河土林等景觀,從路線風貌來講,今年的賽段對於關注我們賽事的人而言是一場視覺上的盛宴,讓更多人看到青海的美景,宣傳大美青海。”賽事評測技術總監、裁判長張斯佩說。

  “天下黃河貴德清”,黃河在貴德境內,展現出了她清秀的一面。清透凝碧的黃河水宛若一條“翡翠玉帶”自西向東橫貫貴德,南來北往的人們在這裡看到了黃河水最初的模樣。清澈的黃河水和奇特的丹霞地貌,在這裡相互映襯,構成了一幅幅壯麗的高原美景。

  “天下黃河貴德清,清水源自龍羊峽。”龍羊峽是黃河流經青海大草原之后,進入黃河峽谷區的第一個峽谷,被稱作是“高原古水道,大河第一峽”。龍羊峽因萬裡黃河第一壩——龍羊峽水電站的輝煌歷史和工業地位而被載入史冊。龍羊峽水電站攔截黃河后形成的黃河上游庫容和面積最大的人工淡水湖泊——龍羊湖,其有著不輸於青海湖的高顏值。在粗獷的丹霞地貌的襯托下,龍羊湖顯得格外明亮,是黃河上一顆璀璨的明珠。

  湖光山色,蒼穹碧野,叫人心曠神怡。風光旖旎的龍羊峽,巍峨壯美的峽谷,黃河水碧波蕩漾,土林蒼茫粗獷,在自然給予的寶藏中又再度煥發無限生機。

  賽事14項專業評測內容中的快充能力、爬坡能力、節電能力、續航能力等4項測試類內容將在環湖評測賽中完成。

  其中,7月24日環湖評測賽分為A組與B組(續航賽)兩支車隊。A組路線:西寧—倒淌河—二郎劍—原子城紀念館—西寧,全程366.1公裡,測評快充能力及爬坡能力。B組路線:西寧—倒淌河—黑馬河—剛察慈悲慧眼感恩塔—原子城充電站—西寧,全程456.61公裡,測試續航能力。

  7月25日路線:西寧—貴德國家地質公園—龍羊峽觀景平台—龍羊峽鎮—共和傳媒中心廣場—青海大劇院(收車),全程341.3公裡,評測節電能力、續航能力。

  結合時下電動汽車不斷更新迭代的綜合性能,通過險峻峽谷、復雜地形、多變氣候的原生態環境,全方位真實考驗量產電動汽車的產品實力,塑造“最大規模的專業電動汽車賽事”,提升青海新能源產業源頭的國際知名度。

  賽事堅持新發展理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深入實施“五四戰略”,奮力推進“一優兩高”,統籌“五個示范省”建設,強化“四種經濟形態”引領,以賽事為載體,提檔升級綠色發展方式,拓展經濟合作新空間,吸引新能源汽車行業及相關產品運營商在青海聚集,促進新能源、新技術、新產業相融合,打造具有國內外領先的新能源汽車深度體驗、專業評測、權威發布和綜合展示平台,促進鋰及電動汽車全產業鏈規模化發展,致力於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為加快構建青海特色的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更加富裕文明和諧美麗新青海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