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地裡,沉甸甸的喜悅

程宦寧

2020年07月19日09:21  來源:青海日報
 

隻有親自站在枸杞地裡,才最能感受枝頭那紅彤彤、沉甸甸的喜悅。也隻有對比著遠處的荒山,才能感受到眼前這片枸杞園給大地帶來的生機。

這裡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蘭縣諾木洪農場五大隊,農場外的沙土地上,以一圈青楊為界,大片的枸杞地鋪展開來,十幾位工人忙碌其中,好一幅夏季農忙圖。

6月底的都蘭總是艷陽高照。“大家好,我是漠裡,來自青藏高原,身后這一片就是我家的枸杞地,一個月后,枸杞就要開始採摘了,今天給大家分享的是枸杞採摘前應該注意的事項……”眼前這位正在枸杞地裡錄制小視頻的90后美女就是今天的採訪對象。“漠裡是我的網名,我的真名叫牛夢琳。”剛錄完視頻的牛夢琳解釋道。

今年28歲的牛夢琳算得上是都蘭縣小有名氣“網紅”了,通過分享種植枸杞的日常生活和直播,幾年下來牛夢琳在抖音平台和快手平台分別攢下了194.5萬的粉絲和91.5萬的粉絲,因此牛夢琳也多了一個新身份——“海西州柴達木枸杞產業網絡代言人”。

要講牛夢琳和柴達木枸杞結緣的故事,就要從牛夢琳的父親牛可真講起。

1999年,牛可真帶著一家老小從河南老家投奔到了都蘭縣諾木洪農場五大隊的親戚家中,牛可真說:“那時候家裡條件不好,也顧不了那麼多,希望可以在親戚這裡有一些收獲,可是當我看到一望無際的戈壁灘時,心就涼了一半了。”

庄稼人出身的牛可真,來到諾木洪還是干自己的老本行,在親戚的幫助下有了自家的“一畝三分地”,牛可真回憶著說,頭幾年就種點甘藍、青菜什麼的,沒敢種別的,也就想著先把根扎住。

2008年,牛可真開始接觸枸杞,沒經驗、沒技術的牛可真吃了不少苦,雖然沒給家裡賺什麼大錢,但是比起種菜還是要強很多,一家人也算是在都蘭站穩了腳跟。

2010年大學畢業后牛夢琳選擇去廣東發展。“一個女孩子在外面那麼辛苦,還不如回家來,咱們一起種枸杞,現在行情特別好,我來種,你來賣,一定不比你在外面差。”“也是,現在這邊掙的錢一大半都交房租了,也沒存下什麼錢,要麼我就回去試試……”就這樣父女倆一拍即合,2012年牛夢琳結束了自己2年多的漂泊生活,回到諾木洪當了一名90后現代“農民”。

見過大世面的牛夢琳“鬼點子”也多,通過網絡學習等多個途徑,就讓自家的枸杞產銷走上了正軌。牛夢琳說:“自己運氣好,剛好趕上了枸杞最火的時候,每年種的枸杞都不愁賣。”

牛夢琳家枸杞地的“版圖”一點點往外擴,到了2014年已經有4公頃了,一年下來能給家庭帶來30多萬元的收入。2016年,牛夢琳乘勝追擊,又在諾木洪農場中心街開了一家門店。

一家人的日子開始朝著小康奔去。“我是從小過苦日子長大的,現在我們生活好了,我希望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幫助那些有困難的人。”這是牛夢琳賺到錢后的第一個想法,怎麼想就怎麼做,牛夢琳開始每年為青海、雲南貧困山區的孩子助學,給公益組織捐款,一有時間就會買上文具,書本走進大山、走進校園。

“我資助了雲南紅河州的三個高中生,每個月我都會定時給孩子500元的生活費,讓他們可以安心上學。”說起公益牛夢琳滔滔不絕。

但是這些年一直讓牛夢琳牽挂的是家住青海湖湖東種羊場的娘豆加一家人。“2017年,在一次公益組織行的活動中結識了雙目失明的娘豆加,一家人的生活開支都靠娘豆加的妻子在外打工來支撐著,雖然這些年在政府的幫助下,一家人脫了貧,但是我還是堅持每三個月就從都蘭開車過去看望一下老兩口,給他們送點米面油和500元的生活費。”說起老兩口牛夢琳的眼睛變得有些紅了。

2018年,善良的牛夢琳也遇到了自己的“坎”。雖然自家的枸杞地已經達到20公頃了,但是持續走下坡路的枸杞市場,讓一家人犯了難。

也就是從這個時候,牛夢琳開始玩起了抖音。“一開始我在抖音上發布小視頻只是單純地想分享一下自己的‘農民’生活,但是隨著粉絲數量的不斷增加,還有不少人主動詢問,讓我看到了枸杞的新出路。”靠著抖音短視頻,牛夢琳家的枸杞地又“活”了起來。

就在別人家都愁著枸杞賣不出去的時候,牛夢琳卻在考慮明年怎麼發展。“2019年通過抖音平台,我一共賣出去了12噸枸杞,雖然單價還是不高,但是我還是賺到了15萬元。”牛夢琳笑著說。

通過抖音牛夢琳不僅賣出了枸杞,還找回了發小牛文文。經過聊天牛夢琳了解到自己這個發小也是苦命人,家庭的變故讓牛文文成了單親媽媽,帶著4歲的孩子靠打工維持生活。

經過深思熟慮,牛夢琳決定拉這個曾經的發小一把。2019年下半年,牛文文就帶著孩子投奔到了都蘭。“我和孩子都吃住在牛夢琳家,我每天隻負責物流配送這一塊,工作量也不大,還能照顧孩子,一個月4000多元的工資真是幫了我大忙。”牛文文對現在的生活很知足。

在奔向小康的路上,牛夢琳“牽手”枸杞,帶著自己的初心和夢想,奔向遠方。

(責編:馬建輝、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