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黨員,就是要沖鋒在前!”

——記民和縣公安局原黨委副書記、政委王延華

喬 欣

2020年07月17日09:36  來源:青海日報
 

  2020年春節伊始,全國人民都投入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中。時任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公安局黨委副書記、政委的王延華,主動申請到全縣工作防疫任務最繁重的馬場垣服務區疫情防控檢疫站工作,任務就是“查車驗人”。

  民和是青海的東大門,而馬場垣是東大門的咽喉,正因如此,“查車驗人”的擔子就重了許多。從1月23日起,王延華就牢牢地駐守在這裡。

  “這是檢驗黨員干部初心使命的時候。面對疫情,如果瞻前顧后、畏縮不前,算什麼共產黨員,怎麼對得起群眾的信任?”主動請纓的王延華不顧自己因腦出血住院治療剛剛出院不久的特殊情況,第一時間奔赴“第一線”。

  “走馬上任”第一天,面對積壓待檢的車流,王延華看在眼裡、急在心裡,他迅速組織檢查站通過反復論証,很快敲定了檢疫六步法:第一步遠端分流,第二步客貨分流進入監測道,第三步發放車輛人員信息表,第四步核實車輛人員信息,第五步檢測體溫,最后一步是正常放行或后期處置……大家都說,檢疫六步法施行后,大大縮減了車流排隊待檢時間,提升了工作效率,這是王政委的功勞!記者在採訪中得知,這一做法因切實有效,在全省得到推廣實踐。

  “我們每天要查控車輛數千台,多則7000多輛,最少也有3200輛以上。即便如此,完成整個流程最長時間也控制在15分鐘以內,既節省了群眾的待檢時間,也保証了待檢人員不下車而盡量減少檢疫站疫情傳播的機會……”王延華介紹起當時的工作情況,記憶猶新。

  冬天的疫情防控檢疫站,寒氣襲人,王延華彰顯了“榜樣的力量”:在別人輪班休息時,他還在與夜間值守的民警研討完善檢疫站疫情防控工作流程,交流分享車輛疏導檢疫工作經驗﹔好幾次凌晨時分,回到帳篷的他才想起白天又忘了吃藥,就著礦泉水一口吞下……回憶起那段日子,王延華說,大家都是一樣在付出,自己只是其中普通的一員。

  然而,和王延華一同執行防疫任務的同志卻看在眼裡疼在心裡。馬場垣派出所教導員蒲佔華感慨:“檢查站幾乎都是年輕人,王政委五十幾歲了還和年輕人一起拼,真心佩服他!”

  “在入青車流量最大的一天,半天時間檢查登記2000余輛,我和同事們緊張而有序地走著流程:檢查、測溫、登記,每個人都恨不得多長幾條腿。”回憶起那段時間,王延華記憶深刻,“往常這裡日車流量1.2萬,外省入境車輛達10%以上,因此防控工作必須極度嚴謹。忙是常態,是再正常不過的。”

  1月30日,馬場垣服務區檢疫站成立了火線黨支部,指揮部的帳篷上黨旗迎風飄揚,王延華任支部書記。“任何一場戰斗,沒有精神支撐,是無法勝利的。火線黨支部成立后,我們有了組織,就成為了一個堅強的戰斗堡壘!”已有34年黨齡的老黨員責無旁貸地挑起了擔子。

  疫情防控期間,在馬場垣服務區入口,時時可以看到服務區內數條車流排隊待檢:入口處,交警正分流疏導﹔車流間,民警在分發登記冊﹔最遠處,民警和衛健人員在核對司乘人員信息、測溫登記……根據防控日志記載,自檢疫站成立以來,王延華帶領馬場垣檢查站全體人員檢查車輛47241輛、檢查人員156254人,外省籍車輛21900輛、人員64787人……

  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中,沖在疫情防控第一線的王延華回憶起當時,他的表態隻有簡單兩句:“作為黨員,就是要沖鋒在前﹔激流勇進才能體現黨員的真正價值!”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