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消費,提升美好生活體驗

有一種生活,叫做“刮碗子”

2020年07月15日10:06  來源:青海日報
 

茶坊。

  左手拿煙杆,右手拉風箱,有位老漢站在一米多高的台子前吆喝著,泥胚子的火爐上架著一排金燦燦的銅茶壺,冒著熱氣。在平安區袁家村,走累了、吃飽了,人們都會到這裡的茶樓小憩一會,泡上一碗八寶蓋碗茶。

  煮茶的老漢招呼著游客,推門而入,隻見古朴典雅的院落,牆壁上挂著藤蔓,仿古木桌前坐滿了前來喝茶的客人,幾位老戲骨正投入地唱著秦腔,音調激昂頓挫,琴聲悠揚和雅。穿過院落,是一片平靜碧綠的湖水,湖面上一群野鴨戲水,正在享受著午后的陽光。

  “這裡真是一個鬧中取靜的好地方。”游客們沉浸於這樣安逸寧靜的休閑生活。

  茶葉、枸杞、桂圓、葡萄干、核桃仁、芝麻,紅棗,再添上一塊亮晶晶的手工蜂蜜冰糖,用 “彩色杯蓋碗”做器皿,用開水沖泡,水到茶起,茶色繽紛,茶味香飄的“八寶茶”便會呈現眼前.。採訪中,泡茶師傅熱情地遞給了記者一杯剛泡好的八寶蓋碗茶。喝一口自是甘甜爽口,三四泡之后,茶色淡去,這時撈出茶水裡的棗兒、桂圓,吃到嘴裡又是另一種口福和味道。

  在青海,八寶茶是人們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道飲品,南方喝清茶有“品”的文雅,而在高原,喝八寶茶則添加了“養”的智慧,泡茶的師傅說,八寶茶具有很好的養生作用,能去膩生津,滋補強身,是一種甜美的養生茶。

  而所謂“蓋碗茶”,就是包括茶蓋、茶碗、茶船子三部分,那麼蓋碗茶怎麼喝才喝的地道呢?有幾位正在“刮碗茶”的當地客人向記者演示著,左手拿起托盤,右手拿蓋碗,刮一下,喝一口,不能取掉上面的蓋子,也不用嘴吹飄在水面上的茶葉,而是拿起蓋子輕輕“刮”幾下。一旁前來添水的“茶小二”也湊了過來,他說,這就是民間俗話說的“吃油香要掰呢,喝蓋碗茶要刮呢”。

  “最講究的就在這輕輕一刮上”,“茶小二”李師傅告訴記者,一刮甜,二刮香,三刮茶露變清湯。刮第一次時,能喝到最先溶化的糖味﹔刮第二次時,茶與其他佐料的香味完全散發出來,這時茶的味道最好﹔刮第三次時隻有茶葉淡淡的湯色,起到解渴的作用,一般來說,一杯刮碗子茶,能沖泡5-6次。

  現在,青海人喝蓋碗茶不僅是延續下來的古老習俗,也成為青海一些地方待客的最高禮節,正所謂“客人遠至,蓋碗先上”。一些商家也看好了青海人喜喝蓋碗茶這一習俗,專門制作加工成配套的蓋碗茶飲料,既賺了錢,又方便了群眾的生活。時下的一些賓館、飯店、街道裡的小飯館,也用香甜酌美的蓋碗茶招待客人,一些專供喝茶的茶館也都配有蓋碗茶。

  落日余暉,在茶館約兩三好友,品一杯八寶茶,欣賞茶藝演示,在評書、相聲等節目中,分享生活中的點滴,享受這一份愜意的時光。八寶茶就像生活一般,包含著不同的材料,每一種材料都有自己獨特的作用,喝一杯八寶茶,如同品味生活的種種不同,這便是青海人的茶滋味。

  鏈接:

  茶藝老師:首先是選原材料,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選擇不同的原料。材料選好了,先少倒一點水,把它洗一遍。洗茶的時候注意,要把蓋碗一轉,順便也清洗和加濕了碗蓋,同樣也起到了溫杯的作用。然后加入水,泡蓋碗茶的水要保持在90度,滾燙的開水是最好的,加入開水,蓋住茶蓋,等兩到三分鐘就可以飲用了。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