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軍在黃南州調研時強調

打造黨建引領地方治理的創新樣板

薛軍

2020年07月14日08:50  來源:青海日報
 

  7月13日,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赴黃南藏族自治州,調研地方治理創新工作,督導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和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新時代黨的建設為引領,把黨建工作貫穿於地方治理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在地方治理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在黃南州綜治中心、隆務鎮霍爾加社區、坎布拉鎮上李家村,王建軍聽取“黃南先鋒”智慧黨建、“黨建+社會治理”情況介紹,觀看“雪亮工程”一總兩分多應用系統建設運行和四級綜治平台演示,了解社區網格化建設、矛盾糾紛調處和鄉村社會治理工作。他指出,黨的工作核心是群眾工作,黨的根本路線是群眾路線。黨建引領地方治理創新,核心是以人為本,重心在城區、社區、農區、牧區,關鍵是制度創新。黨建工作要圍繞功能、與時俱進、抓實抓牢,做深、做細、做透群眾工作,調動群眾自發、自願、自覺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性,走好新時代群眾路線,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

  王建軍來到同仁市保安鎮臥科寺,察看綠色寺院建設、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民主法治進寺院等,了解寺院管理情況。他強調,宗教治理是社會治理的組成部分。宗教要始終堅持守正,守正宗教信仰,守正宗教事業,守正宗教戒律,守正宗教風氣。寺院是個小天地,走出寺院是大天地,站在寺內看寺外,大天地裡更精彩,要積極融入社會,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引導僧人存善心、發善念、做善事,服務好信教群眾,鞏固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的良好局面。

  在隆務河城鎮段綜合治理和坎布拉鎮成山砂廠治理現場,王建軍聽取隆務河水生態治理及兩岸環境綜合整治一期工程、隆務河生態文化景觀帶綜合治理二期項目規劃的匯報,督導砂廠治理等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他指出,環境治理是地方治理的重要方面,要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以城市的定位來進行規劃、建設、管理,以規劃更好引領發展,以建設更好服務生活,以管理更好激發活力,一代人給一代人打基礎。要落實整改責任,加快推進邊坡修復和土地治理,狠抓整改措施落實,確保按期整改到位。

  調研中,王建軍來到尖扎縣三江源生態扶貧產業園,督導脫貧攻堅工作。他強調,要著眼小眾化市場、個性化定制,遵循企業成長規律,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推進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

  於叢樂參加。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