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青海新貢獻

張靜蕊

2020年07月13日09:08  來源:青海日報
 

  7月9日,由中共青海省委黨校、中共青海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辦公室、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辦的第四屆青海改革論壇在西寧開幕。論壇以“源頭責任 干流擔當——全面推進青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為主題,邀請知名專家學者齊聚青海,共話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新路徑。

  2019年9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鄭州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提出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國家重大戰略。青海省作為黃河的源頭,干流長度佔黃河總長的31%、多年平均出境水量佔黃河總流量的49.4%,青海黃河流域面積達15.23萬平方公裡,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是我國重要的生態屏障和經濟地帶,保護黃河是青海人民肩負的重要責任。生態治理在地方治理中佔有重要地位,我們既要“治”生態環境,當好“綠水青山”守護者,也要“理”區域發展,當好“金山銀山”的創造者,統籌推進生態保護和經濟發展。因此,青海省應立足自身的生態優勢、制度優勢,深入實施“五四戰略”、奮力推進“一優兩高”,更好更快融入國家戰略、服務國家戰略、實施國家戰略,努力肩負起黃河流域“源頭責任”和“干流擔當”,為進一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青海新貢獻。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長期以來,青海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走出了一條具有青海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這既順應了時代發展潮流,又更好地策應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與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發展戰略,有助於青海省從國家層面集中政策、項目、資金等資源,為我省進位趕超、綠色崛起提供持久強大的支撐。堅持和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青海省作為在全國率先啟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和首批國家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省份,敢於積極探索、先行先試,積極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全國生態文明建設貢獻青海智慧、創造青海經驗,進而打開一扇青海面向全國、走向世界的新窗口。

  肩負“源頭責任”,推動青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首先,要明確生態文明是繼原始文明、農業文明、工業文明后的新型文明形態,其本質是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實現經濟與生態的融合發展。同時,生態文明也不是單純的節能減排、保護環境的問題,而是要融入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既包括尊重自然、與自然同存共榮的價值觀,也包括在這種價值觀指導下形成的生產方式、經濟基礎和上層建筑。當前,青海省發展底子薄、任務重,發展不足仍然是主要矛盾,從這一基本省情出發,走青海綠色發展之路的核心是發展,關鍵是轉變發展方式,而貫穿其中的是突出綠色生態這一主線。具體來講,就是找准生態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均衡點,把發展綠色經濟作為我們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產業結構的重點,積極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和競爭優勢,善於在創新實踐中摸索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新模式,進而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立足青海省情,走出具有青海特色的綠色發展新路子,首先,要始終如一地堅持綠色發展理念不動搖,堅守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把資源承載能力、生態環境容量作為青海全省發展的重要前提,堅定不移守住生態保護紅線區域,嚴格保護重要水源、濕地、水體、山林等自然生態資源,守護好綠水青山,全面提升自然生態系統穩定性和生態服務功能,釋放更大的綠色發展空間。其次,要以資源管理方式和利用方式的轉變促進經濟發展方式的轉變,推進全社會節能、節地、節材和資源再生利用,努力構建具有青海特色的循環經濟發展模式,用綠色生產方式致富,用綠色生活方式創造美。青海省是資源、能源富集地,鹽湖資源得天獨厚,金屬礦產、石油、天然氣、頁岩氣等儲量豐富,因此我們要加強高能耗行業能耗管控,促進礦產資源節約集約高效利用,提高礦產資源開採回採率、選礦回收率和綜合利用率。再次,要加快推進傳統產業改造升級,重點推動鹽湖、鋼鐵、石化等傳統產業綠色化低碳化轉型,大力構建以新能源、新材料等為主體的綠色生態產業體系﹔要依托綠色高原農牧產品等品牌優勢,加快培育壯大生態有機農牧業,推廣農業和農村節能減排和高效利用技術,促進青海省農牧業產業發展的生態化﹔要立足生態環境資源優勢,大力發展生態健康旅游、生態健康養生、生態健康休閑、生態健康養老等新興服務業,促進綠色服務業發展,從而有效夯實綠色發展根基。最后,作為生態文明先行區,青海省要積極在“生態+”、生態補償、綠色考評等方面進行探索和實踐,建立和完善資源有償使用和生態補償機制、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和用途管制制度、資源環境和生態保護市場化機制等生態文明制度,建立生態文明推廣體系,形成人人、事事、時時崇尚生態文明的社會氛圍,積極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作出青海更大的貢獻,為大美青海從三江源走向全國、走向世界注入強大的動力。

  (作者單位: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