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的好幫手 群眾的解難人

孫海玲

2020年07月13日09:03  來源:青海日報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這天,久治縣智青鬆多鎮沙科村的十戶長華才帶著他所管轄的十戶村民,和其他村村民一起,在連接久治縣與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瑪曲縣的黃河大橋上開展環境日活動,飄揚的黨旗下村民們拿著工具撿拾垃圾,清理河道,他們的身影成了黃河岸邊最亮麗的一道風景線。

  索乎日麻鄉章達村一社十戶長昂多,把宣傳民族團結、維護社會穩定作為宣傳的重點,與管轄的十戶村民進行面對面宣講,帶頭亮明觀點,表明立場態度,教育引導住戶不能參加非法宗教活動及其他違法犯罪活動。通過十戶長和廣大黨員干部的不懈努力,2016年久治縣被評為青海全省“六五”普法先進縣。

  白玉鄉白玉村三社十戶長佔德,在通村公路項目修建中,密切配合村“兩委”干部,爭當群眾和建設單位之間的溝通橋梁,積極排查並解決矛盾糾紛,第一時間調處各類事件,確保了“小事不出社、大事不出村、棘手難纏問題不出鄉鎮”,為久治社會治安和諧穩定和零信訪案件做出了貢獻……

  經過時間的歷練,活躍在久治草原上的十戶長們從最基層的牧民群眾變成了組織的好幫手,群眾的解難人。

  近年來,隨著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縣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牧區基層組織建設的不斷推進,牧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方式、思想觀念、利益訴求不斷趨於多樣化,基層干部所承擔的工作量和工作難度不斷增加。針對牧區山大溝深、點多面廣、村級組織服務群眾功能發揮不足等現實問題,久治縣黨委以加強“三基”建設為契機,深入基層積極探索,創新推行十戶長制度。

  在建立十戶長管理辦法方面,久治縣結合實際,根據《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等有關規定,制定了《久治縣村十戶長管理辦法》,明確了十戶長的職責﹔同時,要求村“兩委”每周組織召開一次由村干部、十戶長參加的會議,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分析存在的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切實解決牧戶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隨著一系列辦法措施的出台,十戶長在社會治理方面發揮出了大作用。

  可以看出,十戶長制的推行,把有限的村干部資源與廣大的群眾資源進行了有效整合,在干部、黨員和群眾中搭起了一座“連心橋”,為鄉鎮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實打通了“末梢神經”,也成為全縣創新社會管理、延伸服務觸角的一項有力舉措。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