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建立機構改革與機構編制管理工作聯席會議制度

何敏

2020年07月13日08:51  來源:青海日報
 

  本報訊 (記者 何敏) 7月9日,來自青海省委組織部的消息,青海省通過進一步健全完善黨對機構編制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體制機制,強化機構編制部門與組織、人社、財政等部門的政策協同和工作協作,建立了機構改革和機構編制管理工作聯席會議制度,並於近日召開了聯席會議第一次會議。

  加強互聯互通,促進管理協同。建立聯席會議制度,旨在加快實現機構編制統計和實名管理系統與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管理、工資核定與統發、機關事業單位社會保險管理等系統的數據共享,破除“信息壁壘”,打通“信息孤島”,確保更好統籌干部和機構編制資源、推動人力資源合理利用、精細化調整配備財政資源,合力構建機構編制、組織人事、財政預算相互配套協調的綜合行政管理約束機制。

  突出制度建設,深化改革協同。通過推行聯席會議制度,青海省進一步加大對改革工作“統”的力度和“融”的強度,持續在鞏固深化機構改革、深化事業單位改革、推進基層管理體制改革、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及重大體制機制調整等方面加強部門溝通聯系,整體聯動,加強協同,配套推進,不斷將各項改革引向深入。深化對改革“化學反應”的理解認識,從各成員單位職責出發,相互配合,深入研究黨中央和青海省委省政府明確的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急需的制度、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新期待必備的制度,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堅持問題導向,強化政策協同。落實部門職責分工,發揮聯席會議制度優勢,認真研究事業單位類別劃分與人員身份管理、人員招錄問題,加強事業單位黨的領導與進一步規范事業單位領導職數等問題,加強對重大問題的協商會商,破解政策擬訂和執行中的難點、熱點問題,促進政策協同,合力提升政策效應。

  注重上下聯動,加強監督協同。同時,青海省注重加強對市(州)縣的工作指導,充分調動市(州)縣兩級工作積極性,形成全省上下聯動、同頻共振、同向發力、一貫到底的工作格局。加強部門間聯合督查,青海省市(州)縣三級聯動,及時發現和整治“吃空餉”、超編進人、超職數配備干部等違規行為,進一步強化機構編制剛性約束。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