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出來的甜蜜生活

陳 曦

2020年07月10日09:35  來源:青海日報
 

  “這兩個公示欄今天就能設計完,下午就給你送去。”

  “你好,一張五毛錢,10張一共5塊錢。”

  “証件照沒問題,不過精修的話需要稍微等一會。”……

  7月6日,在位於西寧市湟中區上新庄鎮政府門口的小韓打字復印社內,已經忙碌了一上午的韓洪昌還沒來得及顧上吃午飯,夏日的悶熱在他的額頭上留下了些許汗水。

  環顧四周,這間僅有十多個平方米的房子裡擺放著兩台舊式電腦、一台打印機、一台復印機,然而這就是上新庄鎮新城村村民韓洪昌小康夢最開始的地方。

  時間回到2015年,那時和母親相依為命的他還在為每一個天亮后的生活而擔憂。

  “母親股骨頭壞死,行動不便需要照料,我無法外出務工隻能常年在家務農,沒有致富技能,也沒有固定的經濟來源,生活真是揭不開鍋,以至於三十多歲還一直沒有成家,日子過得清苦不說,生活也沒有奔頭。”說起過去的日子,韓洪昌深深地嘆了口氣。

  然而隨著駐村工作隊的到來,韓洪昌的生活再次燃起了希望。

  經過主動申請、村級民主評議、公示公開等程序,韓洪昌家被識別為新城村建檔立卡貧困戶。這個瘦小的“光棍漢”也引起了工作隊的注意。

  “過去在鎮子上打工,學過一些簡單的電腦操作和打字復印,所以2010年的時候就開了這個小店,但是生意一直不好,就一直開開關關,沒怎麼賺到錢,我想工作隊的人肯定能給我出些點子。”在得知韓洪昌掌握一些電腦知識、在鎮上開了一家不太景氣的打字復印店時,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眼前一亮,認為這個勤懇好學、踏實肯干、不善言辭的小伙子把打字復印店想辦法開好就是他脫貧的突破口。

  2017年,韓洪昌利用下撥的10800元到戶產業扶持資金將打字復印店完成內牆粉刷,依托上新庄鎮高原美麗城鎮建設,位於鎮區內的小店門樓也煥然一新。

  駐村工作隊第一書記趙隆順也時常記挂著他,經常主動上門為他總結經驗、排憂解難,主動幫帶,有時候還手把手教一些電腦的新操作技能,把自己的活帶到小店裡,與他一起做一起成長,與此同時積極為小韓招攬生意。

  “趙書記這麼幫我,我自己更要努力。”懷著感恩之心,韓洪昌更是吃苦耐勞,不僅加班加點地干活,更是深夜時還在網上學習新的技術。通過不斷的努力,他熟練掌握了常用的表格制作軟件以及一些簡單的修圖技術。

  而踏實認真的他也贏得了周邊村民的信任,從復印身份証件到檔案資料格式校對,大家都願意交給他,韓洪昌也經常跑到鎮黨政辦、扶貧辦主動學習表格和文本操作技能,不斷充實提高自己。

  從本人吃苦耐勞獲得交口稱贊再到村民們主動宣傳,小韓打字復印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僅2017年當年實現純收入一萬多元,韓洪昌家也在年底順利實現脫貧。

  摘掉了貧困的帽子,當上了個體小老板,韓洪昌也靠著自己的努力獲得了一份屬於他的榮譽。2019年,他因產業規模取得顯著成效,並在全鎮范圍內起到良好的宣傳示范帶動作用,當年10月被評為縣級脫貧光榮戶,有幸作為代表被邀請參加湟中縣2019年全國10·17扶貧日暨脫貧光榮戶表彰大會。

  “激動,自豪,也對自己更有信心了。”說起當時的感受,韓洪昌臉上依舊浮現著笑容。

  而1.9萬元的脫貧光榮戶獎補資金也讓他購買了心心念念的條幅機、噴繪機,更換了吱呀作響的舊彩色打印機、顯示器,並且添置了一台照相機,增加了証件照的新業務。

  再次鼓起干勁的韓洪昌,生活也是芝麻開花節節高,不僅賺錢為母親做了手術,還在今年年初購買了小汽車,去年妻子為他生下了兩個雙胞胎女兒。如今“晉升”成為父親的他,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現在打印店每個月都有6000多元的收入,附近30個村子裡有一半人都來我這裡打字復印或者做表格。我還兼職了一份村子周邊護林員的工作。孩子現在還小,媳婦還沒辦法工作,但她可是個在飯館做了10年的廚師呢,以后我們再開一個小飯館,小康生活會更有滋味。”說起未來,韓洪昌無限憧憬。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