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德:為有“河長”治河來

洪玉杰

2020年07月10日08:42  來源:青海日報
 

航拍貴德黃河大橋。青海日報記者 洪玉杰 攝

花草相間,綠水悠悠,河堤部分地段的蘆葦身形曼妙,隨風輕舞﹔不遠處,不知名的野鳥悠閑地覓食,因注意到了人們的注視,“唰啦”一聲掠過水面向遠處飛去。

九曲黃河,蜿蜒而下,泥沙含量極高的黃河在貴德段卻含沙量極低,河水清澈無比,留下“天下黃河貴德清”的神韻。

漫步黃河岸邊,每隔一段距離就會看到一塊藍色的河長制公示牌,上面清晰地寫著各級河長的姓名和聯系方式,明確標注著河長的職責和監督舉報電話,極目遠眺,如同衛士一樣挺立,與山水林田渾然一體,美如畫卷。

毫不夸張地說,貴德黃河的堤防,已經成為安瀾之堤﹔貴德黃河的流水,是清澈的滔滔之水﹔貴德黃河的灘面,更成為人們畫板上那抹充滿活力氣息的草綠、花紅。

就在今年,國務院辦公廳對落實有關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實干成效明顯的地方,給予資金、項目、土地、改革先行先試等30項獎勵支持。其中,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獲得河湖長制工作推進力度大的“殊榮”。

巡河轉變:從有名到有實

6月29日一大早,貴德縣尕讓鄉二連村村級河長劉文玉打開巡河軟件,沿黃河岸邊一路開始巡河,見河邊零星有紙屑、塑料袋等雜物,劉文玉順手撿起。

“目前,我們村級河長均按要求進行巡河,寫好巡河記錄,及時發現問題,積極進行整改,細心呵護水生態環境,使黃河的水質達標率達到100%,黃河干流境內水質持續保持優良。”劉文玉高興地說。

“目前貴德明確(縣、鄉、村)三級河湖長232名,設立河湖管護員122名。全面啟用手機App巡河,開啟‘掌上治水’常態時代,在這個平台上可以看到河長巡河的運動軌跡,確保‘真巡河’, 至目前,三級河湖長累計巡河3000余次,以提高工作效能為抓手,整合河湖長制辦公室與水利綜合執法大隊工作力量進行合署辦公,累計落實專項經費1000萬元,為全面推進河湖長制工作提供了有力的資金保障。”貴德縣水利局局長史生友介紹說。

自全面推行“十九河一水域”河湖長管理制度,貴德縣制定印發《貴德縣全面推行河長制工作方案》等6項實施方案,將全縣45條河流、6座水庫納入河湖長制管理范圍,分級設立縣、鎮(鄉)、村三級河湖長232名,明確管護范圍、管護職責,逐河建立問題清單、目標清單、任務清單,落實“一河(湖)一策,一河(湖)一檔”管護措施,實現全縣河湖管護全覆蓋。

正如史生友所言,河(湖)長制就是“責任制”,隻有把河(湖)長制工作的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才能把河暢、水清、岸綠的美好圖景變為現實。

變“九龍治水”為“河長治水”,如今貴德以“河暢、水清、岸綠、堤固、景美”為河長制工作目標,建立健全河湖長工作聯席會議、督查考核等制度,將河湖長制工作納入縣級督查考核內容,進一步壓實各級河湖長工作責任,強化工作銜接和職責聯動,河湖長制工作實現從“有名”到“有實”的轉變。

清河轉變:從清違到治污

“你生在九曲黃河的丹霞山,綻放出芳菲的人間四月天。漫天裡的那個雪花呀,就染得東山裡的煙雲,變成了吉祥的哈達,消融了古雪唱出了春色滿園的一個家。”這是藏族知名歌手瓊雪卓瑪唱給家鄉的歌曲《梨花贊》。

每當春暖花開時,貴德縣敏銳地踩踏著春的節奏,氣候宜人,土壤肥沃,生態優良,引得游客紛至沓來,旅游產業正在芬芳田野裡熔鑄延伸。

然而,在加快推進文化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的浪潮中,面對河湖“清四亂”專項整治行動的“硬杠杠”,貴德“壯士斷腕”般地投入資金1188萬元,拆除違法建筑5.42萬平方米,整改非法侵佔河道設施6.5萬立方米,清除非法圍堤4.6公裡,發動群眾清理沿河垃圾1400余噸。

“難,真的難,牽一發而動全身的涉及群眾的切身利益,但是為了‘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共同期待,我們交出了依法全面取締黃河干支流採砂場38處,查處非法採砂點17處,投入502萬元清理砂石料4.74萬立方米、平整場地38處,生態恢復栽植苗木22畝的完美答卷。”縣水利局綜合執法大隊隊長劉斌介紹。

自深化“清四亂”專項行動以來,貴德集中開展了“深化清違整治、構建無違河湖”專項行動,向河道臟亂環境“亮劍”。按照“一河一策”的要求,加強縣域境內黃河沿線監管,打擊偷排、亂排、不達標排放等違法行為。依法關閉或搬遷河道內、河岸周邊的畜禽養殖場,對河道內的違法建筑物和農作物進行清除,維護河勢穩定和良好水事秩序。

對群眾來說,綠水青山既是宜居之園,又是發展之源。啟動實施《貴德縣一河(湖)一策實施方案》,推行問題清單、目標清單、任務清單等五大清單,為各級河湖長履行職責、河湖專項治理等工作提供了依據。

問“湖”哪得清如許?為有“河長”治水來!

清河更需治污,總投資680萬元的貴德縣河湖管理范圍劃定項目、總投資4.1億元的農牧區污水治理項目有序推進,投資3600萬元的黃河流域貴德河陰段污染防治與水生態修復項目已開工建設,連續實施農村環境綜合整治項目,生態獎補資金足額落實達3773.6萬元。

護河轉變:從日常到長效

江河奔騰,一路向前。

以“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為治水思路,以“水利工程補短板、水利行業強監管”為發展路徑,為護好一泓清水,真正打通河湖管護保潔“最后一公裡”,貴德縣通過政府購買社會服務,實施市場化、物業化管理,落實河湖管護人員。

在尕讓鄉鬆巴村,管護員韓福良每天都將自己負責的區域打掃得干干淨淨。作為一名貧困戶,這份每月1800元工資的工作讓他尤為珍惜。“治河先治水、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治源,根本在治人”便是韓福良的護河心得,但凡是破壞水資源的種種行為,如同揉進眼裡的沙子,怎麼也不放過。

堅持從河口到源頭、從主河道到支流、從岸上到岸下,用腳丈量,不落一米,自始至終。截至目前,黃河、西河水功能區水質達標率達到100%,黃河干流境內水質持續保持優良﹔貴德縣城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達到或優於Ⅲ類的比例達到100%,縣污水處理廠污水排放監測達標﹔2019年全縣用水總量控制在1.3億立方米指標以內(0.8553億立方米),農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數達到0.497。

“實施河長制,必須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牢固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處理好保護與開發、生態與發展、流域與區域、當前與長遠的關系。”正是在這一理念的指導下,貴德緊緊圍繞各級河長工作部署,認真貫徹落實,加強與地方政府聯系,做“優”生態。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通報,為進一步強化正向激勵,更好調動和發揮地方推進改革發展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促進形成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良好局面,貴德縣獲得中央財政水利發展資金1000萬元獎勵,將用於河湖長制及河湖管理保護工作。

唯其艱難,更顯勇毅﹔唯其篤行,彌足珍貴。

俯瞰黃河緩緩流向遠方,全面推行河長制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如何讓黃河這條古老的河流成為“天下黃河貴德清”的安瀾河、生態河、人文河、景觀河?

問“河”哪得清如許?為有“河長”治河來!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