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文明中心”靚海晏

丁玉梅

2020年07月09日09:38  來源:青海日報
 

  今年,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以開啟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為契機,持續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大力弘揚具有鮮明時代特征的青海精神,全力構筑海晏精神高地,努力在實踐創造中豐富精神文明建設,在精神文明滋養下,展現大美海晏最亮麗的精神風採。

  新時代文明創建深得民心

  海晏縣在開啟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中,創新工作思路,整合各方資源,統籌縣、鄉、村三級新時代實踐活動陣地,按照“試點先行、全面推進”的原則,在金灘鄉、三角城鎮試點建設實踐分中心,並在金灘鄉東達村、光明村,三角城鎮三角城社區,哈勒景鄉永豐村等村社試點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建成機構健全、隊伍完善、運行順暢、內容豐富、活動多樣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站)。

  2020年海晏縣各鄉鎮全面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分中心,50%的村(社區)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力爭到2021年全縣所有村(社區)實現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全覆蓋。

  夏風習習,每天傍晚,在金灘鄉東達村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打籃球的、打乒乓球的,跳鍋庄的、跳繩的……一派充滿活力的景象。很早以前,東達村的群眾就喜歡參加文藝活動,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成立后,積極發揮這一優勢,成立志願服務隊打好 “文化牌”。

  一份《金灘鄉東達村2019年度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計劃一覽表》中,整齊地記錄著“慰問老黨員、貧困群眾,獎勵優秀致富能手,評選“好婆婆”“好媳婦”“紅白理事會”“花兒演唱會”“民俗工藝品制作”“元宵節燈展……”一項項緊緊圍繞群眾展開的活動,展現了東達村的文明風尚之花為百姓而開。

  6月17日一大早,青海湖鄉的黨員干部群眾,人人手裡拿著一隻大袋子,在315國道附近撿垃圾,大家齊心協力,將自己生活的家園“打扮”得更加美麗。

  開展環境衛生整治,是青海湖鄉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其中的一項重要活動。“群眾大會上,各民族群眾不但提出打掃各家門前三包范圍,而且還擴大至房前屋后一百多米的距離,現在群眾素質越來越高了,對精神層面的要求也越來越高了!”青海湖鄉組織干事宋吉福高興地說道。

  為了解決衛生死角,青海湖鄉積極開展“亮燈”行動,根據衛生干淨程度,依次亮起“紅、黃、綠”警示燈,並且紅燈由鄉黨委領導班子直接管理,各村群眾發現哪裡有垃圾,可直接上報到各村的群裡,由保潔員及時清理干淨。

  新時代文明實踐弘揚正能量

  海晏縣在開展建設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活動中,其中的重要內容就是“典型”引領文明實踐的風向標。全縣積極圍繞“弘揚兩彈一星精神”“學習時代楷模尕布龍精神”等主題活動,廣泛挖掘群眾身邊看得見、摸得著、學得到的先進典型,通過開展“最美海晏人”“海晏榜樣”“海晏工匠”等評選活動,讓廣大群眾推薦身邊好人與先進典型,通過群眾參與,挖掘出了一批群眾身邊的典型,這些先進典型具有可敬、可信、可親、可學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影響作用。

  海晏縣畜牧獸醫站的研究推廣員河生德是“海晏工匠”中的其中一員,自1985年參加工作以來,河生德一直在基層從事畜牧業生產管理、家畜疫病防治、養殖技術研究推廣等工作。多年來經過他主持實施的青海省科技廳科技專項“藏羊高效養殖技術集成與示范”項目,“海北州牦牛、藏羊衣原體分離鑒定及防治技術示范” 等項目,每年在海晏縣全縣范圍內進行家畜疾病診治、養殖技術指導,通過臨床及實驗室診斷,指導牧戶進行牛羊高效養殖,及時為養殖戶解決技術難題,河生德成為了牧戶家最受歡迎的人。

  說起海晏縣的“典型”和“模范”時,海晏縣委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王春芳如數家珍:“其實還有一位,她還沒有被評為典型,但是在群眾心中,她就是職業道德模范的典范。”王春芳所說的“她”,是海晏縣人民醫院副院長楊波。

  楊波從事護理專業27年,長期以來,她把患者視為親人,她的護理技術精湛,來過海晏縣人民醫院的群眾,都喜歡找她。今年疫情期間,楊波有一位特殊的病人,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來海晏縣值班的一名居民,因為乘坐航班的原因,在海晏縣人民醫院接受醫學隔離。

  這位被隔離的居民情緒很不穩定,楊波得知后,每天前往隔離區,看望安慰開導她,讓她勇敢面對挑戰,給身邊人傳遞正能量,同時給她送一些日常生活用品,直至這位居民解除隔離,愉快地走出醫院。

  “這位居民專門來找我,講述了楊波是怎麼幫助她脫離困境,她希望有更多的人知道,海晏縣有這樣一位醫生。”王春芳告訴記者,這位居民覺得一面錦旗、一束鮮花,並不能表達她對楊波的感激之情。

  “對於楊波來說這是職業所在,但對於被隔離的她來說,這是雪中送炭。”王春芳希望這樣一位好醫生,能被更多的人知道,為更多的人,樹立正確的職業道德觀,弘揚社會正能量。

  新時代志願者凝聚力量

  自海晏縣開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以來,在新時代文明實踐工作中先行先試、積極作為, 通過完善志願服務機制、壯大志願服務力量、開展各類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各項活動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海晏縣把志願者這一富有時代特色的精神文明建設新力量,作為建設美麗、和諧、富裕新海晏的一個亮點來抓,一面面印有蒲公英標識的旗幟,凝聚起海晏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者的磅礡力量。

  三角城鎮海湖社區,通過志願服務,聯合社區物業,以社區黨支部+物業黨支部的方式,開展“物色物業”志願活動,將榮城物業公司納入到社區志願服務活動當中,努力打造一個“政府引領主導、黨員帶頭示范、社會責任優先、服務質量一流、群眾接受認可”的“紅色物業”管理新品牌。

  目前,海晏縣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有30支隊伍,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以“講、評、幫、樂、慶”的方式,開展教育、文化、科技與科普、全民健身、文明引導等活動。

  “在家盡孝心,出門講誠信……”三角城鎮三角城社區的志願者、老黨員張憲從身邊的例子、名人的事跡、典型的社會事件入手,結合自家家族的經歷,為社區全體居民講42字家訓。

  張憲用朴實的語言,講述如何傳承良好的家風家訓,並表示一個好的家風也要靠家庭世代沿襲,要靠一代代人的言傳身教才能形成,感動了無數居民。除了充滿“泥土味”的宣講,各志願服務隊通過快板、小品、花兒等文藝形式,引導文明新風尚。

  在社區志願者收拾一新的屋子裡,三角城社區獨居老人白玉芳激動地說:“我今年78歲了,大家到我家來,不僅給我換洗床鋪還給我做好吃的,真的太感謝大家了。”在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中,社區志願者不定期上門和獨居老人嘮家常、做家務,在歡聲笑語中,將新風尚的種子播撒開來。

  5月15日,海晏縣以海北州“第十四個公民道德宣傳周活動”為契機,在縣文體活動中心舉辦了“文明實踐揚新風,志願奉獻我快樂”為主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道德講堂活動。各民族群眾身著盛裝來到現場觀看《海晏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專題片》,志願者們鼓舞大家懷著對親人、對他人、對社會的責任感和感恩之心,從身邊人身邊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處處信仰道德、學習道德、傳承道德、踐行道德。志願者還為現場群眾分發了由海湖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文化文藝志願服務隊烏雲額吉手工坊制作的70多件手工吉祥物,為讀書愛好者贈送《河清海晏系列叢書》等活動,把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工作不斷推向深入。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