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牽青海 信仰不老

張 旭

2020年07月09日09:20  來源:青海日報
 

  6月23日上午10時,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鐵蓋鄉政府院內,隨著紅色幕布緩緩拉開,國家電投集團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離休干部捐建的黨建文化活動中心正式啟用。這一幕被拍成短視頻和照片發給了遠在四川的李培祥,他的心願達成了。

  “黨建文化活動中心投入使用后,可惠及全鄉305名黨員、1800名婦女兒童、95名青少年以及4300余名農牧民群眾。”鐵蓋鄉黨委書記豆拉在簡短的揭牌儀式上感謝黃河水電公司的長期幫扶,感謝李培祥老人的無私捐助。

  李培祥是何人?

  2019年底,87歲高齡的李培祥身體抱恙,擔心自己病重,他在進入手術室前對兒子們交代:第一,喪事從簡﹔第二,給公司捐款10萬元。不久,一筆10萬元的匯款就打到了黃河水電公司培訓中心的賬戶上。

  捐款的想法源自李培祥的“青海情結”。1949年,李培祥從陝西到青海參加工作,先后在湟源縣組織部、樂都縣縣委、青海省工會、海東地委組織部、黃河上游水電建設局等地工作直至退休,在青海度過了39年的時光。雖然現在成都定居,但李培祥無時無刻不牽挂著青海,關注著黃河水電公司的發展。

  怎樣才能在有生之年為工作了近40年的第二故鄉再作點貢獻,是李培祥常常思考的一個問題。

  李培祥自幼酷愛讀書,加入中國共產黨后更是通過大量的閱讀了解黨史,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信仰。現在雖然年紀大了,但他每天堅持讀書看報,他覺得讀書會讓人堅定信念,不忘共產黨人的根和魂。他也常看新聞,了解國際形勢、國家大事,學習黨的政策,當他了解到近幾年國家正在大力開展脫貧攻堅戰時,就有了捐贈資助的想法,這個想法也得到了全家人的支持。

  其實,捐款10萬元,並不是李培祥的首次捐款。多年來,李培祥通過各種渠道捐款,先后為抗擊“非典”、汶川地震、玉樹地震、舟山泥石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等捐款,繳納特殊黨費,資助多名貧困學生完成學業。

  李培祥說:“中國共產黨領導國家發展壯大,黃河水電公司的產業也越來越多,發展越來越好,我打心底裡高興。我做的這點事不值得一提,只是給燒得正旺的火上添了一把柴。”

  老人捐贈的10萬元,一定要用在刀刃上。

  黨建文化活動中心是在原鐵蓋鄉文化綜合服務站的基礎上補充完善的,此前這裡隻有辦公桌椅等簡單的設施,村民們很少去。而如今,液晶電視、投影儀、音響、舞蹈服裝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村民們別提有多高興了。

  “現在村民的吃穿不愁了,但是精神需求越來越高,黃河水電公司用李培祥老人的捐款為我們添置了設備,村民們從心底裡感謝他。”海南州共和縣鐵蓋鄉黨委副書記、鄉長張玉花說。

  “李老,黨建文化活動中心今天正式啟用了,村民們很高興,都很感謝您。”黃河水電公司的工作人員及時向李培祥發送了短視頻和圖片。

  “好好,很好啊,謝謝你們,這錢用的值。”雖然不能親臨現場,但李培祥亦是欣然。

  老去的是歲月,不老的是信仰和情懷。入黨70年,李培祥從未忘記入黨時面對黨旗許下的誓言。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