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寧”:今日可待 未來可期

——“育新機開新局·青海在行動”系列報道之一

鄭思哲

2020年07月09日09:01  來源:青海日報
 

貫徹綠色發展理念的西寧。青海日報記者 張海東 攝

  作為青海省政治、經濟、文化、科教、交通中心,西寧市一直在青海全省經濟社會發展中扮演著領頭羊、排頭兵的角色。經過了70年的發展歷程,西寧市不論從城區規模,人口數量,還是基礎設施建設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如今的西寧已不僅僅是青海省的省會,更已成長為推動我國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樞紐。

  而今,西寧市已經站在了新的發展起點之上。從“大西寧”建設規劃的提出,到蘭西城市群建設的進一步深化,再到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西寧市工作方案的出台,西寧市正在一步步提升自身的發展格局,努力融入國家發展戰略,扛起新青海建設新的使命。

  大西寧融入國家發展戰略

  甘肅與青海,山水相依﹔蘭州與西寧,區位相近。自古以來,兩城便是我國古絲綢之路上的重要節點城市。隨著我國區域協調發展戰略的不斷推進,西寧與蘭州兩座城市在我國西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當中的作用愈發凸顯。於是,一份提升兩城區位優勢、帶動區域協同發展的藍圖徐徐展開。

  2018年,《蘭州—西寧城市群發展規劃》獲得國家批復,涉及甘肅省、青海省9個市(州),總面積達9.75萬平方公裡。根據《規劃》,到2035年,蘭西城市群協同發展格局基本形成,各領域發展取得長足進步,發展質量明顯提升,在全國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格局中的地位更加鞏固。

  隨著蘭西城市群建設的逐步深入,兩省省會將成為帶領周邊城市群和都市圈發展的核心動力,發揮兩城在區域發展中的極核作用,從而進一步提升兩城在國家發展中的戰略地位。

  對於地處西部欠發達地區的西寧而言,這一重要戰略對未來的發展至關重要。

  2019年青海省兩會和西寧市兩會《政府工作報告》當中都明確提出構建“大西寧”發展格局:建設宜居宜業“大西寧”,積極融入國家戰略、全面對接“一帶一路”和蘭西城市群建設,構建“大西寧”發展格局。

  為此,西寧將進一步深化蘭西城市群規劃研究,合力推動區域重大基礎設施建設,謀劃實施生態文明建設整體項目,打造引領區域發展的龍頭,以世界眼光、一流標准把握新時代西寧城市未來發展趨勢。超前規劃未來向東發展方向,重構西寧在新一輪城市發展競爭中的承載骨架和發展空間。制定“大西寧”規劃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實施空間體系等專項規劃,謀劃建設一批“大西寧”都市圈輻射帶動性重大項目,努力打造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增長極、動力源。

  2020年5月13日,青海省與甘肅省簽署多項協議,通過開展“1+3+10”行動計劃,共同推進蘭西城市群建設,進一步提升了蘭西城市群建設的政策引領。

  而今,隨著我國“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深入,蘭州與西寧這兩座古絲綢之路上的明珠即將煥發新的光輝。而西寧也將在與蘭州協同發展的道路上迸發出新的活力。

  大西寧繪制高原美麗城鎮建設藍本

  作為青海省省會,西寧市一直肩負著引領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的重任,一直是青海省各項建設的排頭兵、領頭雁,始終對青海全省各地的發展起著示范帶頭作用。

  2019年11月18日,青海省政府與住房和城鄉建設部簽署部省共建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合作框架協議中已明確,要率先啟動建設全省共享的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

  2020年4月,《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建設西寧市工作方案》出台,為青海省建設高原美麗城鎮示范省提供了西寧藍本。

  為建設好青海全省共享的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西寧市堅持美麗城市、美麗城鎮、美麗鄉村“三美同步”,促進資源配置更加有效、投資投入更加精准、城市更具熱度活力、人居環境更加宜居、運行管理更加高效、社會更加和諧包容,有力推動城市轉型升級,率先探索走出一條具有西寧實踐特色、體現時代特征、彰顯稟賦優勢的高原美麗城市試點之路﹔

  為建設好全省共享的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西寧市將從綠色發展、美麗經濟,到美好生活,在青藏高原打造一個具有公園城市形態、美麗城市風范、幸福西寧品質的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成為映射“美麗中國”樣貌的鮮活樣板﹔

  為建設好青海全省共享的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西寧市將致力實現生態環境明秀美、高原城市特色美、城鄉空間品質美、文化品位精致美、人居生活和樂美、功能產業活力美、城鄉治理高效美、民族團結和諧美﹔

  為建設好全省共享的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西寧市將通過實施精致空間、高原水城、城市品牌、公園城市、服務共享、活力細胞、功能提升、文化創新、城市治理、“共同締造”十大行動,著力打造以生態山水城市為主體、美麗城鎮和美麗鄉村為基礎的高原美麗城市。

  西寧市計劃到2035年,全面完成試點工作,建成具有公園城市形態、美麗城市風范、幸福西寧品質的現代高原美麗幸福“大西寧”,成為“美麗中國”的亮麗名片。

  大西寧譜寫未來發展新篇章

  2019年末,西寧市常住人口已達238.71萬人,市轄的5個區、2個縣,總面積7660平方千米,建成區面積129平方千米,城鎮人口173.90萬人,城鎮化率達72.85%……

  如今的西寧早已一改昔日邊陲小城的樣貌,蛻變成了一座現代范十足的高原都市。城市片區建設不斷擴容提質:多巴新城不斷完善規劃,童夢樂園等重大項目引領片區發展提速﹔南川片區建設規劃有序推進,海湖新區引領城市發展新增長極,湟中撤縣建區后,構建“大西寧”格局取得新的進展。

  今天的西寧市充滿活力,未來的西寧值得期待。

  未來的西寧將按照“一芯雙城、環狀組團發展”城市布局,實施“多規合一”,形成市域規劃一張圖。加快推進“一芯雙城三片區”建設。著力推進“雙城聯動”,中心城區堅持疏控並舉,推動適宜功能和產業向城市副中心轉移,基礎設施、公共服務等向三縣延伸布局。多巴新城全面推進市政道路、舊村改造、濕地公園等基礎設施和生態本底工程,加快多巴湖、物流園等引領性項目,形成副中心建設大場面,主動承接全省公共服務職能。加快建設南川、北川、魯沙爾片區,南川片區以市民中心、時代大道等標志性工程為牽引,掀起會展中心、萬科城等項目建設熱潮。北川片區加快建設鋁鎂合金高新材料產業園,建成園區主要道路、標准化廠房、污水處理廠等基礎設施。魯沙爾片區全面啟動民族文化旅游產業園建設,高標准編制園區總規和戰略規劃,開工建設藥水灘溫泉度假小鎮等項目。

  同時,西寧市將充分借鑒北京、上海、廣州、雄安新區及北京城市副中心等規劃編制經驗和做法,確定“大西寧”規劃的整體框架,明確“大西寧”總體規劃的指導思想、功能定位、建設目標、重點任務和組織保障等重點任務,建立了市縣“一張藍圖、一個平台、一套機制”管控體系。編制青海國家高新區、朝陽物流園區等規劃,提升產城融合、園城融合水平。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