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起青藏鐵路沿線所有站開始實施電子客票

2020年07月08日11:14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繼6月20日青藏集團公司在西寧、平安驛、樂都、海石灣車站實施電子客票后,經過為期20天的設備更新、人員培訓、前期調試等工作,7月9日零時起,青藏集團公司將在青藏線湟源、德令哈、格爾木、安多、那曲、拉薩等車站,拉日線日喀則站普速鐵路推廣實施電子客票,自此青藏鐵路全線、拉日線各站推行電子客票。屆時,進出青藏兩省的旅客群眾將享受電子客票“一証通行”帶來的便利,出行體驗進一步提升。

電子客票能夠給旅客出行帶來極大便利。購票方面,旅客可通過互聯網、車站窗口、自動售票機和代售點等各個渠道購買車票,購票流程和購票証件均沒有變化,購買電子客票后,旅客可通過互聯網退票和改簽,足不出戶即可完成操作﹔出行方面,進出站檢票憑証,由過去的“身份証件+車票”,簡化為持有效身份証件實現“一証通行”,實名制核驗、檢票、驗票更加便捷,閘機檢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檢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縮短至1.3秒/人,極大提升了進出站效率,節約了旅客出行的時間成本,而且能夠有效防范丟失車票、購買假票等風險。

實行電子客票后,旅客出行在購票、進站乘車、退改簽等環節將發生一些變化,主要體現在:

在購票環節,旅客通過鐵路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下同)購票時,可自行打印或下載“行程信息提示”﹔旅客通過車站窗口、自動售票機購票時,將收到鐵路部門提供的“行程信息提示”。“行程信息提示”僅作為乘車提示信息,不作為乘車憑証。

在進出站環節,旅客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居民身份証、港澳居民居住証、台灣居民居住証、外國人永久居留身份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証,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証等可自動識讀証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通過自助閘機完成實名制驗証、進出站檢票手續﹔旅客持戶口本等不可自動識讀証件時,可憑購票時使用的乘車人有效身份証件原件,通過人工通道完成實名制驗証、進出站檢票手續。

在乘車環節,旅客須按購票信息顯示的車廂號和座位號就坐。遇列車工作人員查驗車票時,旅客應出示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

旅客如需退票、改簽,使用電子支付方式購票且未領取報銷憑証的,可直接在鐵路12306網站辦理﹔如已領取報銷憑証或使用現金購買電子客票,也可先行在網上辦理退票,於180天內到任一車站完成退款等相關手續,一並交回報銷憑証。

旅客如需報銷憑証,可於開車前或乘車日期之日起30日內,憑購票時使用的有效身份証件原件,到車站售票窗口(含自動售取票機、代售點窗口)打印﹔超過30日的,旅客可聯系鐵路12306客服中心辦理。為了更加方便辦理行程變更手續,鐵路部門建議購買電子客票的旅客盡量使用電子支付,如需報銷,盡量在行程結束后領取報銷憑証。

青藏集團公司提示,有關電子客票實施的詳細信息,旅客朋友可通過鐵路12306網站和相關車站公告查詢。(來源:中國鐵路青藏集團有限公司)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