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青海省國有企業加強合規管理的幾點思考(上)

郭永慶

2020年07月06日10:08  來源:青海日報
 

  郭永慶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確定了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方向和路徑。隨著全面依法治國和國企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合規管理和增強合規管理執行力已成為事關企業興衰的關鍵點。

  “合規”,指“遵守、服從,不違反法律或協定”。目前,關於“合規”的界定從廣義層面來說,主要包括四個層次的內容,即對法律與法規的遵守,對監管政策、行業准則的遵守,對內部規章制度、對外合約的遵守,對誠實信用、公序良俗等社會公德和商業道德的遵守。2018年11月,國務院國資委印發的《中央企業合規管理指引(試行)》指出:“合規是指中央企業及其員工的經營管理行為符合法律法規、監管規定、行業准則和企業章程、規章制度以及國際條約、規則等要求。”“合規管理”是指企業在嚴格執行公司所在地法律法規、公司內部規章制度的基礎上,根據經營發展的需要,制定合規管理機制、培育合規企業文化,建立起一套覆蓋全員、全部業務流程的現代企業內部合規控制體系。

  一、青海省國有企業加強合規管理的意義

  當前,青海省國有企業正處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階段,積極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國企改革的主要方向,而現代企業制度的基本內涵就是要求企業必須守法合規。因此,加強合規管理在青海省國有企業改革和發展中意義重大。

  (一)加強合規管理是國有企業承擔政治責任的首要任務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中共分8章30條,從改革的總體要求到分類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完善現代企業制度和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強化監督防止國有資產流失等方面,全面提出了新時期國有企業改革的目標任務和重大舉措。青海省國有企業是推進青海省高質量發展的主要支柱和中堅力量,也是青海省委省政府重大決策部署和法律法規的積極實施者。能不能在企業經營中貫徹執行好國家法律法規,直接關系著國有企業發展的政治方向正確與否。國有企業主要領導人員是承擔經濟社會發展的執政骨干,自覺帶頭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實現企業增值保值,既是法定義務,更是政治責任。

  (二)加強合規管理是國有企業實現永續發展的必要條件

  新時代,隨著國家立法進程的不斷加快,嚴格執法、公正司法機制不斷完善,法律環境日益成為企業生存發展的重要外部環境,法律風險日益成為企業生產經營中最為重要的風險。特別是國家有關國有資產監管、安全生產、資源開發利用、生態環境保護、重大投資決策等方面的監管要求日趨嚴格,對國有企業依法合規經營管理提出了新要求。加強合規管理,通過抓機遇保增長,抓創新推轉型,抓改革降風險等系列措施,是加快推進青海省國有企業改革的重要體現,更是維護國有資本安全、提高資本回報率的重要保障。

  (三)加強合規管理是國有企業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內在要求

  多年來,青海省國有企業在完善制度體系等方面取得了很大進步,但在制度設計方面體現依法治企的理念和原則還不足,更多習慣於行政化的治理思維和治理方式,缺乏依法合規管理的長效機制,與現代企業制度要求的法治理念和法治化治理要求還存在一定差距。青海省國有企業要實現高效治理,必須擺脫行政化的治理思維模式,深入開展依法合規管理,努力優化依法治理體系,大膽創新合法制度設計,大力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持續推進企業管理能力提升。

  (四)加強合規管理是國有企業適應監管新要求的必由之路

  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若干意見》作為《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的指導意見》的配套文件,明確了改革和完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的總體要求、基本原則、主要措施,並提出了協同推進配套改革的相關要求。國務院國資委引發的《關於全面推進法治央企建設的意見》《關於在部分中央企業開展合規管理體系建設試點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為國有企業加強合規管理指明了方向,加強合規管理是國有企業適應監管新要求的必由之路。因此,加快提升國有企業合規管理能力,也是青海省國有企業適應國資監管新要求的現實需要。

  (五)加強合規管理是國有企業樹立守法標杆的本質要求

  青海省國有企業主要分布在關系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柱,其生產經營活動極大地影響到上下游產業鏈相關企業。如果國有企業在生產經營過程中沒有完全做到守法合規,不但會擾亂正常的市場經濟秩序,甚至還有可能會損害其他相關經濟主體的利益。進而會使社會各界對國有企業產生不好的印象和評價,造成不良的社會影響。因此,加強合規管理,是青海省國有企業防范化解重大風險、保持社會穩定的重要保障。

  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國有企業想要求得長遠發展,必須加強合規管理,積極倡導“合規是經營底線”“合規創造價值”等理念,推動自身管理模式的創新,使企業各項決策和經營管理活動依法合規,規避企業經營風險,降低管理成本,提升管理效益,為企業健康可持續發展提供保障。

  (作者為青海水電集團規劃發展部副部長、法律事務部副部長)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