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調生培養應把握四季規律

杜志宏

2020年07月06日09:47  來源:青海日報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培養選拔選調生青年干部,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事關國家長治久安。萬事萬物皆有規律。植物的生長要經歷春種夏長秋收冬藏,選調生成長也要經歷風雨坎坷,有一定的周期。因此,對選調生的培養應注重把握其特有的“季節規律”,從古老的農耕智慧中汲取營養。

  春種當選優“土壤”。春季萬物復蘇,生機勃勃,正是播種之時。選調生上崗后,就如同一粒種子,欲求其茁壯成長,就要有適宜的“土壤”。首先要有良好的政治生態和積極干事的工作氛圍,以保証選調生涵養良好政治品格,形成正確的職業觀念。其次要考慮人崗相適,分析選調生的專業、個性、特長,選擇合適的單位和崗位,提供有利於選調生施展自我的平台。此外,還要有目的地選擇環境較為艱苦的一線崗位,使選調生能夠得以磨煉和成長。

  夏長需追加“風雨”。立夏開始,烈日、風雨相繼而至,這是植物堅韌生長的必要條件。同樣對於選調生來說,就是要在其成長“黃金期”,有意識的安排到艱苦地區基層一線鍛煉,在風吹浪打中,多捧幾回“燙手山芋”,多當幾回“熱鍋上的螞蟻”,才能在實踐中練出真功夫。著眼實踐鍛煉,培養其運用新理論、新思想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和做好群眾工作的本領。跟進教育培訓,強化到基層工作選調生的跟蹤培養,安排貼近工作實際的培訓內容,幫助其盡快轉變角色,快速提升工作能力。

  秋收要講求“實際”。秋天是收獲的季節,組織和選調生本人都期盼收獲。對在基層艱苦地區和吃勁崗位經受鍛煉,表現優秀的選調生,要大膽提拔使用,使其有平台、有空間、有盼頭。引導選調生理性看待成長,收獲不只是提拔任用,自身閱歷的增長和能力的提升、干部群眾的好評和點贊,都是成長和收獲。堅持嚴管厚愛相結合,在全方位、近距離了解選調生的同時,注意為選調生糾正偏差、排憂解難、打氣鼓勁。

  冬藏應修煉“內心”。冬天露水結冰,土壤凍結,雪被覆蓋地表,是一種積蓄和等待。藏就是要低調保存、靜思內省,為今后的發展蓄勢。選調生在成長過程中,難免有原地踏步的時候,這時就要克服浮躁心態,耐住心性,把自身的成長與時代要求、社會發展結合起來。褪去校園中的書生氣,在謙虛、自律、奉獻中提升和修煉自己的境界。增強工作的本領和能力,在融入基層,融入群眾中收獲自己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