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應急管理廳

組織隱患問題突出企業 開展現場觀摩活動

董潔

2020年07月06日09:16  來源:青海日報
 

  近日,為進一步規范金屬非金屬露天礦山開採秩序,提升企業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的主動性和消除違法行為,省應急管理廳結合近期執法檢查中部分金屬非金屬露天礦山存在的突出隱患問題,在海東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縣祁連山水泥有限公司北山大理岩礦開展“消除事故隱患,筑牢安全防線”為主題的金屬非金屬露天礦山現場觀摩活動。

  活動聚焦安全執法檢查中發現的非煤礦山違法發包建設項目、礦山道路和基建平台安全設施不規范、安全管理人員配備和機構設置不到位、主要負責人和管理人員專業能力不高等突出問題隱患,採取現場觀摩、經驗介紹、座談交流和展示安全檔案資料等方式,深入礦山作業現場,從露天礦山的鑽孔、爆破、鏟裝、運輸等主要工藝流程,以及安全生產管理、隱患排查治理、礦山邊坡治理、安全標准化建設、依法依規組織生產建設等工作進行了觀摩學習和交流,並就壓實企業主體責任、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風險、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等方面進行了探討,有力促進了企業主動消除安全違法行為、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的能動性。

  此次現場觀摩活動緊扣“消除事故隱患,筑牢安全防線”的主題,落實安全生產月“六進”活動,安全生產宣傳“進企業”的要求,持續創新“執法+普法”工作模式,堅持嚴格執法與指導服務並重,進一步提升了海東地區重點非煤礦山企業的安全生產保障能力,推動青海全省金屬非金屬露天礦山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