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在禁毒一線的“戰將”

——記全國禁毒工作先進個人金飛虎

魏 爽

2020年07月05日09:22  來源:青海日報
 

  “這份榮譽裡面包含的是禁毒警察日日夜夜的艱辛付出,是直面生死而不忘的初心,是為了人民幸福生活做出的犧牲與奉獻,也是我們作為禁毒民警的職責所在。”日前,52歲的西寧市公安局城東公安分局副局長金飛虎榮獲“全國禁毒工作先進個人”,成為我省唯一獲此榮譽的個人。

  從事禁毒工作猶如刀尖行走,成績和榮譽概括起來也隻有短短一段話,但這三言兩語中飽含了多少血汗隻有禁毒人懂。或喬裝打扮智擒毒販,或千裡追蹤勇破大案,或街頭上演追車大戰,或破開房門面對窮凶極惡的涉毒人員……類似驚心動魄的場景,金飛虎不知道經歷過多少次。從警30年來,金飛虎先后從事過派出所、禁毒、刑偵、治安等多個警種的工作,每一步都踏石留印。多年的禁毒生涯,他兢兢業業、勤勤懇懇、任勞任怨,從不喊累、從不叫苦,一心扑在禁毒事業上。他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多少次堅守在戰斗一線,放棄過無數個假日假期,度過了無數個不眠之夜。

  參加過多次緝毒戰役的金飛虎對2018年的一次緝毒行動印象深刻。2017年10月,在積累了多年來一線工作經驗后,金飛虎將工作觸角延伸到破大案、打“毒梟”上來。省公安廳成立專案組,他是專案組主要負責人之一,也是線索經營和抓捕行動的一線指揮員。在他的帶領下,專案組成功偵破“2017-×××”公安部毒品目標案件,搗毀一處特大制毒窩點,抓獲犯罪嫌疑人23名,繳獲毒品174公斤及大量制毒工具和原料,查扣毒資20余萬元,車輛2台。2018年1月,通過循線追蹤、深挖串並,摧毀了位於四川某山區的制毒窩點,現場抓獲制毒人員4名,繳獲成品冰毒31.3639公斤、液體冰毒141.94公斤及大量的制毒工具和制毒輔料。2018年1月至6月,專案組赴成都、遂寧等地抓捕嫌疑人,金飛虎與專案組民警共同戰斗,40余個小時幾乎未合眼,沒喝一口熱水、未吃一口熱飯,最終抓獲制毒“上家”4人,查扣毒資20余萬元,車輛2台,在西寧市打掉毒品分銷網絡“下線”,抓獲“零星”販毒犯罪嫌疑人13名,破獲“零販”案件13起,繳獲冰毒1公斤。

  2019年1月,金飛虎和他的戰友們研判發現一條販毒線索,該販毒團伙把持著西寧市和海東市的大部分毒品市場,“上線”極有可能為“大毒梟”。經過一段時間的偵查摸排以后,省市區三級公安機關聯合成立“2019·×××”專案組,金飛虎擔任專案組下屬的行動組組長和后勤保障組組長,負責一線指揮和抓捕收網工作。3月21日,公安部將該案確立為“2019-×××”部級毒品目標案件。經過大半年的艱苦經營、耐心守候,專案組成功偵破此案,打擊處理涉毒違法犯罪嫌疑人61人,繳獲各類毒品16.39余公斤、液態冰毒5公斤,麻黃素2公斤,毒品添加劑6.5公斤,制毒用麻黃草21噸,搗毀制毒加工廠2處,扣押作案車輛3台,毒資27萬余元。

  緝毒工作險象環生,狡詐的毒販一旦意識到危險,便會魚死網破。在這次抓捕收網工作中,金飛虎多次冒著生命危險沖鋒在最前線,用血肉之軀直面窮凶極惡的犯罪分子,這種舍生忘死的精神感染著專案組的每一位成員。

  作為分管禁毒工作的領導,金飛虎把西寧市公安局城東公安分局禁毒大隊帶成一支“有作為能擔當,招之即來沖得上,來之能戰打得贏”的優秀隊伍,兩年兩次榮獲集體二等功,多人獲得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嘉獎等榮譽獎勵,連續三年在西寧市禁毒績效考核中名列前茅,城東區毒品形勢首次呈現出吸毒人員管控率上升、社區戒毒(康復)執行率上升、戒毒三年未復吸人員增幅上升和新滋生吸毒人員增幅下降、“兩搶一盜”案件下降的“四升兩降”良好局面。他以深入推進“兩打兩控”專項行動為切入點,加大重點地區整治力度,全力開展毒品打擊,深化毒品預防宣傳教育,著力夯實禁毒基礎建設,扎實推動禁毒人民戰爭深入開展。

  如何在新形勢下抓好禁毒工作? 2018年,金飛虎牽頭謀劃、打造分局大數據應用中心和吸毒人員動態管控平台,成功接入多個高科技支撐手段,並於當年6月建設完成后正式投入使用。分局大數據應用中心在偵破民生小案及公安部“2017-×××”和“2019-×××”兩起部級毒品目標案件中發揮了極其重要的技術支撐作用,為專案組提供了精准制導的“殺手锏”,為基層民警減負鬆綁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30年,青絲變白發,當年那個意氣風發的小伙子已經走到了知天命的年紀。金飛虎參與禁毒工作這些年裡,節假日不能回家與家人團聚是常事,在真正需要請假的時候卻總是能扛就扛著。工作的勞累,使他患上了多種疾病。正是憑著這種執著的工作熱情和忘我的工作精神,為了護一方“無毒”的淨土,他一如既往地拼命工作著。金飛虎說:“成績和榮譽隻能屬於過去,禁毒工作仍然是任重而道遠。毒品一日不絕,禁毒一刻不止。我們的願望是,‘天下無毒’。”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