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上工業企業開工率達99.8% 青海省跑出復工復產“加速度”

2020年07月05日09:1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隨著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青海省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來自省工業和信息化廳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全省規上工業企業開工率為99.8%﹔1371戶中小企業中已開復工1281戶,開復工率93.44%。

作為復工較早的規模以上企業之一,海東河湟新區的海東正平管廊設施制造有限公司從3月25日正式恢復生產以來,在河湟新區管理委員會支持下,各項工作有序推進、生產平穩。

“3月復工后,公司迅速進入正常生產狀態,目前各個項目已在按照計劃進度推進,產能也恢復到正常水平。”螺旋波紋管車間的林主任介紹,盡管疫情使訂單量有所減少,然而已確定的訂單還是在有序生產,並都按期交付產品,管委會也幫助他們聯系客戶、解決企業生產的困難。

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我省打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組合拳”,出台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和推動重大項目開復工的27條政策措施及22條補充規定,跑出復工復產青海“加速度”。

一面是政策紅利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一面是企業積極加入降本增效的行列,逆風遠航。

“我們改變一下白灰輸送方式,硫酸銅單耗應該能降下來,差不多能省十幾萬元……”在西部礦業股份有限公司錫鐵山分公司選礦車間,班組員工就如何降低硫酸銅單耗展開激烈討論。

像這樣精打細算,從細微處“摳”成本、在夾縫中挖效益的討論,讓降本增效“金點子”接踵而至。

“想產生效益就必須精打細算,學會過苦日子,這種小改造是打開‘創效之門’的金鑰匙。”錫鐵山分公司黨委書記程武忠說。

減輕企業負擔、優化要素保障、精心做好服務,為全力確保全省工業經濟穩定運行健康發展,省工信廳也及時部署六方面舉措,著力做好“六穩”工作,強化“六保”措施,持續打好經濟發展攻堅戰。

緊盯重點地區、園區、行業、企業,針對要素保障難度加大等問題,發揮財政資金引導作用,加大減稅降費力度,協調關鍵要素,抓達產增效,力保市場主體。強化政策紅利轉化,審核下達第二批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助力中小企業渡過難關。

生產要素保障方面,1月至5月通過直接交易共降低企業用電成本10.74億元,全省工業用電量258.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0.8%。同時,積極促進清潔能源最大化消納,1月至4月外送電量達到48.7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4.2%。促進項目建設落地方面,截至5月底,200個年度重點項目中已有黃河礦業夏日哈木鎳鈷礦採選、諾德電子1萬噸鋰電銅箔等136個項目開復工。

我省還將全力推進比亞迪10吉瓦鋰電池、大美煤業尾氣綜合利用制烯烴等重大項目建設,加快推進亞洲硅業6萬噸電子級多晶硅、晶科能源10吉瓦多晶鑄錠切片項目落地建設﹔中利光纖預制棒三期、北捷新材料動力及儲能電池隔膜等延鏈補鏈項目,解決新材料產業鏈不完整、標准對接不暢等問題。(來源:西海都市報)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