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的夏天

2020年07月03日09:30  來源:青海日報
 

  □白 雲

  每年入夏,南方各地進入酷暑模式,氣溫居高不下,人們時時揮汗如雨,炎熱難耐。

  青海的夏天是最宜人的。整個高原仿佛安裝了一款無形的巨大空調,將氣溫恆定在十幾至二十幾攝氏度之間。正如冷藏的東西不易變質一樣,涼爽的氣溫條件下,百草萬木更顯蒼翠蔥郁,各種鮮花盛開之后,也似乎忘記了凋謝,長時間傲立枝頭,爭奇斗艷。

  青海的夏天是一卷油畫。所到之處,都會令你嘆為觀止,為之傾倒。

  門源百裡油菜花

  車過達坂山,鋪天蓋地的油菜花即刻映入眼帘。

  在達坂山與祁連山之間,浩大的油菜花田鋪成了一條炫目的金色走廊,又恰似一片波瀾壯闊的金色海洋。它與遠處的雪山與高原素有的藍天白雲、清澈見底的浩門河拼成了一幅生機勃勃的巨型油畫,完成了一場曠野的春韻,堪稱華夏一絕。

  那簡單明朗的色調搭配,一展西部的遼闊與豪放。一種無與倫比的霸氣,足以震撼到靈魂深處,使人產生無限遐想……

  河道兩側,蜂民們安營扎寨,帳篷旁是一排排擺放整齊的蜂箱和辛勤勞作的養蜂人。一株株油菜花光芒耀眼,開得無拘無束、浪漫多情。微風吹來,婀娜搖曳,清香四溢。花叢中,彩蝶悠閑紛飛,成群的蜜蜂嗡嗡嚶嚶忙碌不停,使恬靜的畫面充滿動感,好一個祥和安逸、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 絕美的風景,既使人賞心悅目,又令人充滿豐收的希望。身融此境,你會覺得神清氣爽,周身通泰,一切煩惱憂愁蕩然無存。

  天境祁連

  踏入天境祁連,就如踏入了一個斑斕世界。清新的畫面會讓你目不暇接、心門洞開。天空藍得出奇, 白雲繚繞,千姿百態。茂密蔥蘢的森林深不可測,碧波萬頃的大草原上,成群結隊的牛羊肥壯悠閑,交相輝映。山間各種野花幽香爛漫,碧水微瀾的八寶河像一條白色的哈達環繞其間。素有“東方小瑞士”之稱的卓爾山由紅色砂岩、礫岩組成,看上去“色如渥丹,燦若明霞”。卓爾山與牛心山隔河對望,默默相守。極目望去,牛心山下油菜花阡陌縱橫,綠草如茵。祁連山雄奇險峻,雪為帽,雲為裙,芳草為毯,起伏的丘陵陽剛豪邁,靈秀迷人。

  漫步在山間小道上,呼吸著清香的空氣,享受著夢幻般的寧靜與閑適, 使人無酒自醉,靈魂飄逸。與城市的喧囂相比, 天境祁連讓人有一種返璞歸真的感覺。

  好一派高原獨有的草原風光,好一個淨化心靈的人間仙境!

  天空之鏡茶卡鹽湖

  位於青海西部茶卡鎮的茶卡鹽湖,被譽為“天空之境”。

  茶卡鹽湖是固態液態並存的鹵水結晶湖,底部有深厚堅實的鹽層,上面浮著一層清澈的湖水,因此,成就了“人在湖上行”的奇觀。鹽湖四周雪山環繞,湖面遼闊,清透如鏡,將藍天、白雲、雪山、游人悉數映射在湖面上,幻景成趣。

  湖天相連處,一列觀光小火車行駛在銀波粼粼的湖面上,仿佛駛向天空,將人們帶入純潔而夢幻的童話世界。

  著一襲紅裝,置身於這晶瑩剔透的世界裡,醒目而浪漫,朵朵白雲倒映在腳下,使人飄飄欲仙。仔細欣賞,才發現原來自己也可以這麼美!若穿一件白色長裙,頭頂是藍天白雲,腳下也是藍天白雲,亦真亦幻。微風輕撩裙擺,更顯仙氣十足,妙不可言。因此,每天都有眾多情侶在這裡拍攝婚紗照,以定格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

  透過清澈的湖水,還可以觀賞到形態各異的天然鹽花。一叢叢,一片片,像海螺貝殼,像奇花異草,像亭台樓閣,把整個湖底裝飾得如同仙境一般。行走之間,使人意念空靈,忘卻塵世,陶醉其中……

  這是一個鹽的世界。車上、地上、空氣中到處彌漫著清香的鹽味兒。游客在這裡既可觀賞迷人的鹽湖風光,又可見識機械化採鹽作業,驚嘆它的博大與富有。

  青海美景之多,不勝枚舉。每一處景區,都會讓你領略到不一樣的視覺沖擊。都會讓你心曠神怡,流連忘返。

(責編:陳明菊、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