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身國家公園自然教育的一群追夢人

李娜

2020年07月02日09:45  來源:青海日報
 

協會成員制定活動計劃。

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冰溝基地,孩子們用協會准備 的動物剪影鏤刻卡紙找尋動物的家。

協會為開展高考心理“減壓”戶外拓展活動的海北州第三高級中學的高三學生進行自然教育。

疫情期間,用直播形式堅持做“線上科普”。

科普教材手繪卡制作過程得到了動植物專家的指點。

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展廳,協會老師為同學們講解了該片區區域面積、野生動植物資源分布等知識。

“老師快看,我拍到了一隻猛禽!”

協會科學繪畫老師精心手繪動植物素材。

領略大自然的美景,孩子嬉笑地畫下心中最美的家鄉。

每完成一幅科普教材手繪卡,孩子們就又認識了一個“野生動植物朋友”。

小小手繪卡蘊藏大世界。青海日報記者 李娜 攝

  有這樣一群人, 她們來自不同的機構,她們各自“身懷絕技”,但她們有一個共同的夢想——扎根青少年環境教育,提升公眾生態素養。2016年,因為這個共同的夢想她們走到了一起,在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共青團青海省委的共同支持下,青海省環境教育協會建立起來了。

  夢想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青海省作為國家公園示范省,青海省環境教育協會選擇做一些基礎性自然教育工作,鏈接政府和公眾,把政府做的工作以喜聞樂見的方式傳遞出去。如何讓公眾真切感知到生態保護的重要性,從而提高生態保護的意識?她們的答案:帶領公眾走進自然,把鮮活的自然呈現給孩子們,讓他們帶動家長,最后觸及全社會。

  “中國濕島”——祁連山國家公園是青海省的“母親山”。 協會依托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將青海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湟水國家濕地公園、西寧野生動物園和西寧園林植物園等地聯結成為自然教育實踐基地。她們帶領青少年通過聆聽、觀察、思考與分享來感知、欣賞、熱愛家鄉的自然。從山脈到森林、從沙漠到濕地,從草原到田野,從野生動植物到人類家園,她們用心勾勒著富有高原特色自然教育藍圖,用“潤物細無聲”的細膩情感浸潤著人心。她們將國家公園野生動植物——雪豹、豺、祁連獐芽菜、祁連圓柏等以科學繪畫形式呈現出來,色彩鮮明、形象逼真,此科普教材手繪卡獲得了公眾的一致好評和喜愛。每個參加活動的家庭真切地體會到了保護工作者、科學工作者和自然教育工作者智慧的成果,認識到了身邊的生物多樣性價值。

  她們中有人繼續深造植物分類學博士,學以致用﹔有人奔走在台前幕后,從活動策劃到落地總結。憑著對自然的情感和信念,她們聚沙成塔,用微小的力量踐行著一個群體的夢想。看著孩子們一雙雙求知欲的眼神,她們感到無比的欣慰,這意味著稚嫩的心靈裡正在種下一顆生態保護的種子,有一天他們終將成長為一棵棵參天大樹。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