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桑的智慧母親路

亞君 朱雨薇

2020年07月02日09:42  來源:青海日報
 

  干練、豪爽、風趣。這是第一次見到巴桑時給人的印象。作為土生土長的玉樹人,今年49歲的她,提及讀書學習,眼神裡依舊閃爍著光芒。讓人看到了堅強的體魄和堅定的意志。

  1995年夏天,玉樹藏族自治州迎來了最美的季節,也引來了剛剛從青海師范專科學校畢業的巴桑,正值桃李年華的她原本有更多更好的選擇,但是她毅然決然地選擇回到了自己的家鄉——玉樹。自此,她便踏上了為藏區兒女服務之路,勤勤懇懇、兢兢業業,從一名民政干事到隆寶鎮的婦聯副主席,在這條奉獻之路上她已走過了25個春秋。

  巴桑十分注重女性教育,她說“女性在外貌上可以不夠出眾,但是在思想上一定要獨立思考,理性且理智,這樣才能正確地引領子女,教育子女。”

  以往,在牧民家庭中洗衣做飯,照顧老人小孩是已婚婦女生活的全部,思想保守、生活單調。為了改變這一現狀,教育引導牧區婦女擺脫傳統思想的桎梏,豐富文化生活,提升知識水平。2016年時任隆寶鎮婦聯副主席的巴桑借助網絡平台開設了“玉樹牧區智慧母親講堂”,開啟了她的教學之路。

  “玉樹牧區智慧母親講堂”於2016年國際掃盲日開設,在國家已實施的掃盲基礎上,利用周末時間通過網絡為牧區婦女教育“加餐”,教學效果十分顯著。起初,學員隻有來自隆寶鎮的50余名同學,隨著巴桑的用心投入和堅持,如今,講堂已擴展到玉樹州6個縣的各個鄉鎮,並設有一年級、二年級和家庭教育等三個群,學生人數已達800余人,其中99%的學員身份是母親。

  巴桑深知家庭教育對孩子成長的重要性。她認為,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師,孩子模仿的行為和思路都取決於父母的行為。讓父母形成學習的習慣,從而引導孩子更好成長是“玉樹牧區智慧母親講堂”的最終目的。為了提升教學效果,在教學方式上,巴桑一改傳統的教學方式,開創了新式教學。每周隻在微信群裡教10個簡單常用的文字,在學員已掌握的這10個簡單文字基礎上通過加減筆畫認識新字,起到了溫故而知新的效果。此外,她還用大家喜聞樂見的諺語進行教學。

  “父母若是沒有缺點,孩子便會茁壯生長。”在課堂上巴桑用藏語說出了這句諺語,隨后用漢語向記者進行了翻譯。

  說起教學成效,巴桑感嘆道:“我們的牧民婦女文化程度不高,很難走出家庭再去重新學習,以前識字率低,但是現在加入講堂進行學習后,她們能看懂街道的標語、超市名稱。我覺得這些變化是我們付出的最好回報。”

  才拉永吉是巴桑的一名微課堂學員。在巴桑印象中,一開始,她的學習基礎是最薄弱的,簡單的文字都認不得,但她卻是微課堂中到的最早的學員,最積極的一位母親,每逢周末她都帶動自己的兩個孩子,利用閑暇時間去學習。去年母親節,為了表彰努力上進的學員,“玉樹牧區智慧母親講堂”為30名母親頒發了優秀學員獎,才拉永吉就是其中之一。

  提及“玉樹牧區智慧母親講堂”的未來規劃,巴桑表示,可以通過微信群這個平台,將熱愛學習的母親們進行更高層次的教育培訓,帶領她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創造更好生活。“我們每個女性不僅僅是妻子,女兒,媽媽,更應該是社會的引導者,要不斷地通過自己的努力去發光發熱。”巴桑說。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