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探玉

欒雨嘉

2020年07月02日09:39  來源:青海日報
 

  4月底,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同德東路東山坡,一位中等身材的男子正和同事們一起種樹,挖坑、培土,時而擦擦額頭冒出的汗珠。

  他是海南州林業和草原局林業站副站長周鴻玉。周鴻玉一邊提著樹苗在溝壑間穿梭,一邊謹小慎微照顧著腳下。稍不留神,可能就會被凹凸不平的土地、砂石絆倒,但看得出來,他又鉚足了勁想加快速度,爭取一次多拿幾棵苗木,多跑幾個來回,多種幾棵樹。

  周鴻玉介紹,今年春季義務植樹的地點在共和縣恰卜恰鎮幸福灘埡口、東山檸條採種基地,並對共和縣城道路周邊進行補植補栽。義務植樹面積達到139.2公頃,栽植各類苗木19.15萬株。

  周鴻玉說:“此次植樹造林的整地方式是穴狀整地,樹種選擇以暴馬丁香、榆葉梅、烏柳、檉柳、河北楊等抗旱、抗鹽鹼的灌木為主,並按照‘三埋兩踩一提苗’的方式進行栽苗。栽苗之后,還需要及時澆足定根水,以保証苗木的成活率。”

  今年40歲的周鴻玉,2005年畢業於青海大學農學系林學專業,畢業以后進入黃河水電鑫業有限公司成為一名多功能天車的操作工。“當時的主要工作就是操作車間設備保証電解生產工作正常運行。氧化鋁粉和炭塊經過電解之后產生鋁,隨后將其澆筑成鋁塊,鋁塊進行深加工后便可制成鋁型材以及其他成品。”周鴻玉說,“記得那時,強磁場、強噪音、高粉塵的工作環境比較惡劣,制鋁過程中產生的氟化氫氣體不僅對身體有傷害也對環境造成了破壞。”

  自己學習的專業跟生態有關,卻從事了一份重工業的工作,周鴻玉心裡特別不是滋味,一心想轉行。2014年12月,他考入州林草局林業站,這回所學的專業與工作對口了,周鴻玉更加努力了。

  他覺得要干好林業工作,首先從拓寬知識面、了解海南州的地理條件開始。“要根據海南州的土壤、海拔、濕度、降雨量等挑選適合當地條件的樹種。隻要有時間,我就會學習植樹造林、防沙治沙等新技術新規程。” 周鴻玉說。

  幾年來,他憑借著自己過硬的專業知識,圍繞“一河一湖兩區三灘十溝”(即黃河、青海湖、三江源中鐵、江群核心保護區及切吉灘、塔拉灘、木格灘和十大重點生態治理區),編制了《海南州十三五林業發展規劃》。同時,創造性提出了“工作重點向庭院綠化、學校綠化、寺院綠化轉移”“一條街一個風格、一塊綠地一處景色、一個小區一種特色”的工作思路。

  周鴻玉將微信名起為“林中探玉”,給同樣在林業站工作的妻子起名為“林中探花”。他覺得自己一輩子都在林中探索,林中有美玉、林中有花朵,林中有與大自然息息相關的無價之寶。

(責編:劉沛然、楊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