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庫鐵路青海段今日開通:大漠絲路架巨龍 西部開發新引擎

2020年06月30日13:01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6月30日電( 蔣瑩 甘海瓊 楊玥 通訊員 李莎莎)“這就是中國高度和中國速度”“助力西部大開發,青海的交通樞紐地位提升”,6月30日,人民網視頻直播了青海格爾木至新疆庫爾勒鐵路(格庫鐵路)青海段開通運營現場,網友反響熱烈,紛紛為青海點贊,為格庫鐵路點贊。

李莎莎 楊曉波攝

格庫鐵路位於青海省西部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南部,線路起自青海省格爾木市,沿昆侖山北麓、柴達木盆地南緣西行,進入新疆境內穿越阿爾金山,抵庫爾勒市,線路全長約1213.7公裡。

李莎莎 楊曉波攝

據悉,格庫鐵路青海段新建格爾木南、烏圖美仁、甘森、花土溝、茫崖鎮等15個車站,線路長505.6公裡,建設標准為國鐵I級電氣化單線鐵路,設計時速120公裡/小時,功能定位為客貨兼顧的鐵路干線。格庫鐵路青海段正式開通運營后,計劃開行旅客列車1對,貨物列車2對。

格庫鐵路青海段於2014年12月15日開工建設,期間18個參建單位的15000余名參建人員,克服了沿線氣候干旱、風沙大、紫外線強、沼澤地段施工難度大等諸多困難,通過歷時5年半的施工建設,格庫鐵路青海段順利開通運營。

李莎莎 楊曉波攝

2015年進行路基橋涵等主體工程施工﹔2016年4月20日,格庫鐵路第一片32米預應力鋼筋砼T梁澆筑成功,8月28日首片T梁架設成功﹔2017年9月1日,格爾木新建站房工程啟動,年底全線路基、橋涵基本完成﹔2018年,完成格爾木車站站房主體結構、鋪軌架梁至花土溝車站等重點施工任務﹔2019年6月15日,鋪軌任務全面完工﹔2020年3月10日,克服新冠疫情影響格庫鐵路青海段施工順利復工復產,4月26日實現格庫鐵路青海段與青藏鐵路接軌。

李莎莎 楊曉波攝

格庫鐵路全線開通后,格爾木到庫爾勒將由原先的26個小時縮短至12個小時左右。格爾木至庫爾勒鐵路青海段的開通,將進一步完善我國西部鐵路網結構,開辟新疆中部至青海西部的軌道交通﹔是青海省補齊交通基礎設施領域短板、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對於助力當地打贏脫貧攻堅戰,共享全面小康成果,進一步推動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和青海、新疆兩省區經濟社會發展,促進沿線地區人員交流和經貿往來,加強民族團結和鞏固國防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