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廣分餐制、使用公筷公勺,是時候了!

2020年06月29日08:4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6月29日電(劉沛然 陳明菊)最近,青海省內許多餐館在餐桌上擺放了公勺公筷,意在倡導推廣分餐制,鼓勵就餐使用公筷公勺,以降低包括新冠肺炎在內的多種疾病傳播風險。但是仔細觀察后發現,還是有不少外出就餐的消費者和在家用餐的家庭不會使用公勺公筷。分餐制的實行到底難在哪裡?

西寧市民對於分餐制看法不一

一些能接受分餐制的市民認為,就餐實行分餐制干淨衛生,避免共同用餐時個人使用的筷子、勺子接觸食物,經口、唾液傳播傳染性疾病,有益於身體健康。市民章先生告訴記者,今年從新冠疫情發生后他們在家吃飯已經慢慢地養成了分餐、使用公筷公勺的習慣,而且家裡人互相監督使用公筷公勺,目前他們一家人堅持分餐已經數月。

也有一些市民認為就餐實行分餐制,有點不習慣,感覺有些生分,甚至有點尷尬。市民陳先生告訴記者,很多市民習慣了就餐時共食共飲,特別是老年人出於對別人的關心,還是喜歡用自己的筷子給別人夾菜。無論是分餐,還是使用公筷公勺,可能還需要一些時間適應。也有些市民說,一家人聚餐時分餐,或者在飯桌上擺放上公筷公勺,感覺彼此太生分,好像大家都在防備對方是否有什麼疾病。

我國多地倡導使用公勺公筷

早在“非典”期間,就曾有人呼吁使用公勺公筷,在當時被很多餐廳採用,但隨著“非典”疫情結束,這種行為又銷聲匿跡。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為防止疫情傳播,目前在北京、上海、廣州、山東、湖南等多個省、市明確出台意見推廣使用公筷公勺。

6月21日,國家標准化管理委員會正式發布了首個分餐制國家標准《餐飲分餐制服務指南》。該標准中提出,菜品研發應充分考慮分餐需要,對有整體造型展示需求的菜品,宜考慮菜品分拆的技法設計﹔菜品傳送過程中還應通過對菜品加蓋隔離罩、為傳送人員佩戴防唾液飛濺透明口罩等方式,以防止交叉污染。

在6月23日發布的青海省人民政府第24號通告中也明確提到:要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使用分餐公筷、看病網上預約等健康文明的做法和良好的生活習慣。

分餐,可以大膽一些

中國烹飪協會會長姜俊賢介紹,無論是《史記·項羽本紀》中鴻門宴的記錄,還是東漢晚期壁畫《宴飲觀舞圖》裡一人一案、踞坐宴飲的描繪,都清晰可見分餐制在古代飲食禮儀中的主流地位。新中國成立后,出於各種原因,有多個場所實行了分餐。學校、托幼機構、機關食堂基本實行分餐或份飯的制度。目前,國內不少餐飲從業者開始“出海”,其中要解決的第一步就是“分餐”。

青海省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長周敏茹表示,共食共飲是傳染性疾病的溫床。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疾病的各類傳播途徑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徑之一。研究表明,唾液可傳播甲肝、腸道病毒、幽門螺旋杆菌等。分餐制有助於培養節約、衛生、合理的飲食“新食尚”,有助於改變人們大吃大喝的不良習慣。

盡管人們對合餐制的種種弊端已有共識,但分餐制真正推行起來卻並不容易。究其原因,主要還是人情、面子在作怪。分餐而食,既健康衛生又文明有禮,大可放下思想包袱,理直氣壯,親身實踐,帶動風氣。當一種行為成為習慣,人們就不會再覺得突兀、另類,或者難為情而不敢開口、不願實踐。(消息綜合:人民網、新華網、環球網、西寧晚報、本溪日報、青海新聞網)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