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在京舉行

繼續審議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等 初次審議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行政處罰法修訂草案、數據安全法草案
栗戰書主持

2020年06月29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28日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28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一次全體會議,栗戰書委員長主持。

  常委會組成人員161人出席會議,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

  會議聽取了全國人大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沈春耀作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草案審議結果的報告。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江必新作的專利法修正案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增加了對產品局部外觀設計給予專利保護的規定,完善了有關產權激勵、專利開放許可、專利保護和專利糾紛解決機制的規定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周光權作的未成年人保護法修訂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加強對學生負擔、學生安全、學生欺凌等方面問題的治理,強化家庭、學校、網絡產品和服務提供者的網絡保護責任以及相關主管部門的監管職責等。

  會議聽取了憲法和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胡可明作的出口管制法草案修改情況的匯報。草案二審稿明確臨時管制實施期限屆滿如何處理,整合相關管制物項出口許可,強化管制物項最終用戶和最終用途管理,進一步明確海關相關職責和權限等。

  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適應預防、懲治犯罪的需要,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刑法修正案(十一)草案的議案。草案共修改補充刑法30條,加大對安全生產犯罪的預防懲治,對社會反映突出的高空拋物、妨害公共交通工具安全駕駛的犯罪作出明確規定,完善懲治食品藥品犯罪規定,完善破壞金融秩序犯罪規定,加強企業產權刑法保護,強化公共衛生刑事法治保障,修改完善生態環境等其他領域犯罪規定等。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李寧作了草案說明。

  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完善行政處罰制度,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行政處罰法修訂草案的議案。草案對行政處罰的定義和種類,地方性法規設定行政處罰的權限,行政處罰實施主體,行政處罰的適用、程序、執行和執法監督等內容進行了修改完善。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許安標作了草案說明。

  為保障數據安全,促進數據開發利用,保護公民、組織的合法權益,委員長會議提出了關於提請審議數據安全法草案的議案。草案規定了支持促進數據安全與發展的措施,建立健全國家數據安全管理制度,落實開展數據活動的組織、個人的主體責任等。受委員長會議委托,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劉俊臣作了草案說明。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曹建明、張春賢、沈躍躍、吉炳軒、艾力更·依明巴海、萬鄂湘、陳竺、王東明、白瑪赤林、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武維華,秘書長楊振武出席會議。

  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楊曉渡,國務委員王毅,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張軍,全國人大各專門委員會部分成員,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大常委會負責同志,部分全國人大代表,以及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列席會議。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