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擔風雨 共開新局

苑基榮

2020年06月26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6月22日至24日,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以視頻方式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向會議致賀信,多位阿拉伯國家領導人向會議發視頻或書面致辭。會議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中國共產黨與阿拉伯國家68個政黨、政治組織代表圍繞“攜手共建新時代中阿命運共同體”主題開展交流,達成廣泛共識。會后發表《共同宣言》。

  與會阿方人士表示,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特別會議的舉行具有重要意義。毛裡塔尼亞總統加祖瓦尼認為:“此次會議使各方有機會就共同面臨的緊迫問題,就如何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進行磋商、交流看法。”巴勒斯坦法塔赫主席、總統阿巴斯表示:“會議將促進國際合作,就抗擊疫情、復工復產及推動恢復正常生活秩序加強經驗交流。”疫情沖擊下的世界正在深刻變化,會議為探討疫情給全球政治、經濟格局帶來的深刻影響提供了契機。

  會議期間,一個友好故事受到關注。巴勒斯坦在華留學生穆罕默德確診感染新冠肺炎后,中國相關部門迅速為其提供了醫療協助。阿巴斯在聽說穆罕默德的故事后,專門給他打來電話,了解他的救治情況,並感謝中方為救治巴勒斯坦留學生所付出的努力。穆罕默德的故事引起了中東地區媒體的廣泛關注,他也用親身經歷向國際社會介紹他在中國獲得救治的情況和中方抗疫努力。“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14億中國人民團結一致抗擊疫情。中國的制度優勢為戰勝疫情提供了有力保障。患難見真情。中國是我的第二故鄉。我願為巴中友好貢獻更大力量。”

  阿方人士表示,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阿中守望相助、共克時艱,譜寫了共建阿中命運共同體的新篇章。經過攜手抗疫的洗禮,阿中戰略伙伴關系基礎更加牢固,人民友誼更加深厚,合作前景更加光明。

  長期以來,中阿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共同捍衛廣大發展中國家利益,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共同發出反對外來干涉、反對霸權行徑的強大聲音,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匯聚起強大力量。

  阿方人士表示,堅定支持中國在台灣、涉藏、涉疆等問題上的立場,堅定支持中國在香港依法維護國家安全的努力,堅定支持“一國兩制”方針,反對外部勢力干涉中國內政。敘利亞復興黨總書記、總統巴沙爾說,一些國家固守霸權主義思維,肆意踐踏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這也是國際社會要共同抗擊的一場“疫情”。

  阿方人士贊賞和感謝中國為抗擊疫情所作貢獻,反對將疫情政治化、對特定國家污名化的行徑。伊拉克民族團結黨創始人、前總理阿拉維指出,疫情不應當被政治化,各國應當開展坦誠、建設性的對話。

  阿方人士表示,願著眼疫情防控常態化形勢,發揮政黨優勢,加強在疫情防控、復工復產、提振經濟、保障民生等領域的經驗交流和信息分享,助力抗疫合作,促進各國經濟發展。各國應採取聯合行動,攜手應對風險挑戰,深化阿中全方位合作,積極構建新時代阿中命運共同體。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