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加大聯防聯控 確保市民安全過節

2020年06月23日14:59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西寧6月23日電(蔣瑩)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辦公室相關要求,6月23日,青海省人民政府發布第24號通告,對端午節期間青海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工作進行部署,嚴防發生聚集性疫情。

一、持續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地各部門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的復雜性、嚴峻性、艱巨性和長期性,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防控成績,鞏固防控戰果,堅決克服麻痺思想、厭戰情緒、僥幸心理、鬆勁心態,抓緊抓實抓細常態化疫情防控。要堅決做到思想不鬆、責任不鬆、措施不鬆、工作不鬆,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對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點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實,補齊防控短板,切實切斷疫情傳播途徑,不斷鞏固疫情持續向好的形勢,為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健康、經濟社會持續全面恢復提供有力保障。

二、落細落實聯防聯控措施。衛生健康部門要加強執法檢查,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持續做好監測排查和院內感染防控工作﹔市場監管部門要督促經營單位落實主體責任和防控措施,嚴格落實食品安全索証索票、進貨查驗登記、銷售台賬備查等制度,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風險隱患。農業農村部門要加強對生豬、牛羊、雞鴨等畜禽的屠宰管理,嚴格規范農貿市場活禽銷售行為,確保市場銷售農產品來源可靠、質量安全。林業部門要嚴厲打擊販賣、加工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行為。商務部門要加強市場監測,確保糧、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價格平穩、秩序良好。教育部門要從嚴把握疫情防控標准和要求,進一步落實各項防控措施五方責任,堅決避免出現校內疫情傳播。

三、嚴防聚集性疫情發生。大力倡導簡約文明、健康衛生的度假方式,端午節期間盡量不要跨省外出旅游,減少參與群體性聚集或聚餐活動。廣大市民如非必要,不要前往國內中、高風險地區出差、休假、探親、訪友等,如必須前往,請提前向所在社區居委會(村委會)和單位報備,並做好個人防護﹔返青后,按照相關防控措施嚴格落實。要堅持科學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使用分餐公筷、看病網上預約等健康文明的做法和良好的生活習慣。如果出現發熱、乏力、干咳等症狀,請立即在做好防護的前提下,第一時間到就近的定點醫院發熱門診就診。

四、強化重點環節疫情防控。各地各部門要明確節日期間疫情防控應急措施和處理流程,加強應急演練,確保可執行、可實施,及時應對各類突發事件。在落實常態化防控措施前提下,商超、農集貿市場、賓館、餐館等生活服務類場所,要加強室內通風,正確使用空調,做好環境清潔消毒和工作人員健康監測﹔公園、旅游景點等開放式活動場所,要採取限量、預約、錯峰等方式,減少人員聚集,做好環境衛生﹔游藝廳、網吧等密閉式娛樂休閑場所,要強化人員健康監測、限制人員數量和停留時間、通風消毒等措施。企業、郵政快遞業、機關事業等單位,要落實落細人員進出管理、人員防護、健康監測、日常消毒等防護措施。學校和托幼機構要做好應急預案、防護物資儲備、教室宿舍環境衛生和消毒,加強因病缺勤管理,嚴格實施“晨午檢”“日報告”“零報告”制度。老年人、兒童、孕產婦、殘疾人等重點人群要做好戴口罩、勤洗手、戴手套等個人防護措施。

五、加強核酸檢測。對疑似和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發熱門診患者、境外入境人員、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人員實施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做好追蹤管理和健康隨訪服務工作。對近14天內有中、高風險地區旅居史的來青返青人員落實社區健康管理,開展健康問診,查驗信用健康碼,並在抵青當日進行核酸檢測,並落實健康管理措施。對核酸檢測陽性者及時進行隔離治療,對疑似或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但核酸檢測陰性人員實施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對其他核酸檢測陰性者,單位和社區要加強健康管理,督促做好14天健康監測和個人防護,如出現發熱、呼吸道及其他可疑症狀應當及時就醫。對從中、高風險地區來青返青人員持有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或能夠出示包含核酸檢測陰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碼“綠碼”的人員,在測溫正常且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可自由有序流動,若對無法提供相關証明的,應當立即接受核酸檢測,並採取相應防控措施。

六、抓好安全生產和應急值守工作。各地各部門要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及時解決影響安全生產的突出問題和隱患,切實抓好交通運輸、消防水患、高危行業、重點企業安全生產工作,並將責任落實到單位和個人,堅決防止重特大事故發生。要加強應急值班值守,進一步完善社區網格化管理措施,保留疫情防控隊伍和足夠的工作人員,持續做好排查登記、健康監測、信息上報等日常防控工作,進一步織牢織密社區(村)疫情防控網絡,確保群眾度過一個安全、祥和的端午節。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