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縣城建成區實現天然氣全覆蓋

2020年06月22日15:56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近年來湟源縣圍繞“大氣十條”實施,加大燃煤鍋爐整治,推進居民散煤燃燒治理,初步實現縣城禁煤區燃煤鍋爐“清零”,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 、生態效益。

湟源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煤改氣”治理工作,成立了由主管副縣長為組長,相關單位負責人為成員的湟源縣燃煤鍋爐“煤改氣”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在縣生態環境局下設辦公室,具體負責全縣整治工作的協調和督導等工作。2013年以來,縣政府及領導小組辦公室先后制定印發《湟源縣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實施方案》《湟源縣打贏藍天保衛戰任務分工方案》《湟源縣2019年階段性大氣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和各年度《湟源縣燃煤鍋爐“煤改氣”治理工作方案》,明確總體目標、整治任務、實施范圍、期限、保障措施及各部門職責,成員單位結合職責,進一步細化任務,落實工作措施。

為確保治理任務按期完成,“煤改氣”整治工作領導小組通過組織召開全縣“煤改氣”推進會議,對全縣“煤改氣”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各相關部門齊抓共管,縣財政局協調解決各行政事業單位鍋爐改造自籌資金,縣生態環境局規范做好“煤改氣”現場檢查及補助資金的申報及審核、發放,城關鎮開展禁煤區內居民樓院及農村燃煤情況調查、改造片區篩選、上報,縣燃氣公司負責天然氣管線設計、敷設及各單位用氣安全檢查,縣市場監督管理局加強各單位安裝的承壓清潔能源鍋爐的質量檢驗。

2013年以來累計發放補助資金3134.45萬元,完成177台/901戶437.27蒸噸的燃煤鍋爐治理任務,其中行政事業單位 32家,學校28所,醫院5所,宗教場所1處,餐飲、賓館、洗浴等個體46 家,工業企業45家,集中供熱站7處,居民樓院7座,村(社區)6個,實現了禁煤區燃煤鍋爐“清零”目標,大幅降低了轄區內燃煤污染。以2018年起開展的居民散煤燃燒治理工作為例,累計減少燃煤使用量2716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30噸,有力促進了能源結構調整和居民生活質量改善。實現了縣城建成區內燃煤鍋爐“清零”,天然氣全面覆蓋。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