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友好

——習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為中非關系發展擘畫未來方向

李 琰 楊 迅 尚凱元

2020年06月22日09:4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強調要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友好。四個“堅定不移”,展現了中非團結抗疫、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指明了疫情形勢下中非抗疫及務實合作的前行路徑,擘畫了中非關系發展的未來方向,也為國際社會團結協作早日戰勝疫情注入了強大正能量。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國內專家學者認為,作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面對疫情,中國和非洲相互聲援、並肩戰斗,樹起國際抗疫合作新標杆,帶動中非關系實現新提升。經受疫情考驗的中非關系將更加堅實牢固,中非友好將更加深入人心。

  “幫助非洲國家筑牢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防線,進一步豐富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內涵”

  “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非洲送來寶貴支持,我們銘記於心。非洲疫情暴發后,中國率先馳援,同非洲人民堅定站在一起。”“無論國際風雲如何變幻,中方加強中非團結合作的決心絕不會動搖。”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的話語,展現了中非團結抗疫、共克時艱的堅定決心。

  “在抗疫過程中,中國和非洲用實際行動彰顯了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北京外國語大學非洲學院院長李洪峰表示,“中方將繼續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動”,這一承諾切實回應了非洲國家的需求,將為非洲抗擊疫情提供強有力支撐,為保障非洲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作出重要貢獻。“面對疫情這場大考,中非人民更加堅定地站在一起,同舟共濟、共渡難關。中非加強抗疫合作是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高水平發展應有之義。”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非洲所副所長黎文濤表示,習近平主席強調的四個“堅定不移”,非常具有針對性。當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不確定性明顯,“作為發展中國家最為集中的大洲,非洲國家公共衛生體系比較薄弱。中國幫助非洲國家筑牢維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防線,進一步豐富構建中非命運共同體內涵”。

  “共同抗疫,是當下中非合作的重中之重。”浙江師范大學非洲研究院院長劉鴻武認為,中非充分發揮友好合作的優良傳統,加強抗疫信息溝通,分享防控診療經驗,增強政策協調,“尤其是中方提出一系列務實舉措,推動攜手構建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體現了中國秉持真實親誠的對非政策理念和正確義利觀”。

  在中國商務部研究院西亞及非洲研究所所長張建平看來,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中非及時給予對方最寶貴的支持和幫助。“經過疫情嚴峻考驗,相信中非作為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的相互信任將進一步提升,全方位合作關系也將達到新的高度。”

  “支持非洲國家復工復產務實舉措,對促進非洲國家經濟復蘇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為克服疫情帶來的沖擊,我們要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並將合作重點向健康衛生、復工復產、改善民生領域傾斜。”習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和主張,契合中非雙方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在國際上發揮了重要引領作用。

  “習近平主席為中非在疫情防控形勢下開展務實合作指明了前行路徑。”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表示,中非加強疫情防控與復工復產兩方面合作,尤其是共建“一帶一路”重大項目,將有助於降低疫情對非洲經濟造成的沖擊。中方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願率先惠及非洲國家。“這表明中國為非洲人民健康福祉著想,真心實意幫助非洲國家抗擊疫情。可以預見,中非加強公共衛生領域合作將是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的重要內容之一。”

  在中國非洲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新烽看來,中國加快復工復產,為非洲國家恢復經濟活動注入了信心和動力。非洲國家努力推進復工復產,也為擴大與中國合作提供穩定的市場需求。“支持非洲國家復工復產務實舉措,對促進非洲國家經濟復蘇和維護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發揮積極作用。”

  張建平認為,全面推動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加速推進中非共建“一帶一路”,為非洲民眾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比如蒙內鐵路為促進肯尼亞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巨大作用。抗擊疫情期間,蒙內鐵路貨運保持暢通,為肯尼亞抗疫物資運輸提供堅強保障。

  黎文濤表示,當下,數字經濟、新基建等新業態廣受關注,這也將是中非經貿合作的新增長點。中方在這些領域有較為成熟的產品和技術優勢,非洲擁有巨大的市場需求。“得益於中國視頻網站直播帶貨活動,盧旺達原本滯銷的咖啡剛一上線就被‘秒光’,讓非洲農戶非常驚喜。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中非經貿合作將迎來更多機遇。”

  “中非加強抗疫合作,對更廣泛地推進國際抗疫合作具有示范意義”

  新冠肺炎疫情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最嚴重的全球公共衛生突發事件。“面對新的機遇和挑戰,中非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加強合作。”習近平主席再次強調,團結合作是抗擊疫情最有力的武器。國內專家表示,中非加強抗疫合作,有利於推進國際抗疫合作,有利於維護中非等發展中國家共同利益,有利於捍衛多邊主義和國際公平正義。

  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面對疫情,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劉鴻武指出,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恰逢其時,向正處於抗疫關鍵時刻的世界傳遞出清晰明確的信息:中非將更加緊密地攜起手來,團結合作戰勝疫情。“中非加強抗疫合作,對更廣泛地推進國際抗疫合作具有示范意義。中非攜手抗疫取得的積極成果,有助於提升全球戰疫信心,增強全球合作意願。”

  阮宗澤表示,這次特別峰會的重要成果之一就是中非發出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的聲音。“非洲國家需要國際社會支持其增強應對疫情的能力,維護多邊主義對共同抗疫尤為重要。”

  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提出“中方願在尊重非方意願基礎上,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伙伴開展援非抗疫合作”,李洪峰認為,這一倡議充分體現中國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希望凝聚更多國際力量支持非洲抗疫,展現中國負責任大國擔當。

  “隻有堅持多邊主義,開展更廣泛的多邊國際合作,才能徹底戰勝疫情和恢復經濟社會發展。”張建平表示,中非支持全球化,堅定捍衛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和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支持聯合國及世衛組織發揮引領和協調作用,為全球攜手戰勝疫情作出重要貢獻。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