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關鍵環節 排查重點行業

北京多措並舉筑牢疫情防控網

2020年06月21日10: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截至6月19日24時,此次疫情北京本地已確診病例205例。自6月11日發現疫情以來,北京分秒必爭,主動出擊,全力以赴控制疫情。當前,北京重點針對人員流動量大的服務行業、面向病人的各醫療機構,強化監管排查,防止百密一疏,確保不漏一人。通過堵漏洞、強防線、提標准,多措並舉筑牢疫情防控網。

  發現一個,排查一片,北京抓好重點病例流調排查,強化醫院防控管理。19日,北大國際醫院一急診科護士確診,引發社會關注,在20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北京介紹了這一病例的詳細情況和醫院採取的防控措施,並介紹了全市院感防控工作,回應社會關切。北京已派出11個組14名專家,重點對篩查出確診病例較多的20家醫療機構發熱門診進行現場督導,根據發現的問題,約談了8家醫院和5個區、2個管理單位的負責人,要求各醫療機構對照北京市院感防控16條措施,認真查找問題,發現問題,立行立改,辦醫主體和屬地政府要扛起責任。

  服務行業,重點盯住,北京加強人員流動量大的重點行業監管排查,發現問題立即整改。對全市醫療衛生機構、商場超市、賓館酒店、客運車站等人群聚集的公共場所和生活飲用水集中供水、二次供水單位,全面開展疫情防控監督執法,對發現問題的479個單位和場所,下達監督意見書,並指導整改,要求各單位堵塞漏洞,筑牢防線。

  不怕多,隻怕漏,北京完善重點人群核酸檢測措施,快遞小哥、外賣騎手將全部進行檢測。突出重點人群、重點區域、重點領域三個重點,優先檢測新發地等涉疫市場及周邊社區高風險人員,並陸續對餐飲、商超、集貿市場從業人員,36個中高風險街道鄉鎮居民,快遞外賣行業從業人員等進行大規模核酸檢測。目前,北京市區兩級共設置採樣場所474個,採樣點位2083個,來自59家二、三級醫療衛生機構、28家第三方檢測機構、20家疾控機構的7472名工作人員輪班採樣,在高溫下滿負荷運行,截至20日6時,已累計採樣229.7萬人。據介紹,北京市核酸檢測採樣人數從一周前的每天8000人,已增長到現在的每天近50萬人,檢測能力也大幅提升。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