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首個管護站自然教育生態學校挂牌成立

2020年06月20日11:5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網海北6月20日電(楊陽)6月18日,以“走進大自然 感受家鄉美”為主題的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自然學校揭牌儀式在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黃藏寺管護站舉行。這是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挂牌成立的首個管護站自然教育生態學校。

挂牌儀式上,師生們圍繞“祁連山下我的家”活動主題,開展了環保志願服務隊巡山,現場寫生,生態攝影,戶外徒步等八項活動,切身體驗和感受來自美麗祁連自然環境的獨特魅力,激發了學生們探索自然環境奧秘的興趣,增強了大家走進自然、了解自然的積極性和珍愛自然的自覺性。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 供圖

祁連山國家公園自然學校的成立,為廣大學生打造了一個親近大自然、了解祁連山國家公園的有力平台,讓孩子們走出學校、走出課本、走進自然、感受自然,通過體驗自然生態、體驗團隊生活,參與到生態保護中來,共享生態福祉。

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開展以來,青海省林業和草原局、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積極推進國家公園自然教育體系建設,始終堅持生態保護第一、國家代表性、全民公益性的國家公園理念,深入探索自然教育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路徑,突出中小學校在自然教育中的重要作用。此次“自然學校”的成立,是繼西寧行知小學“生態學校”之后,首次在祁連山國家公園以管護站為自然教育點成立的自然教育生態學校,標志著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在積極推進自然教育體系建設中邁出了重要一步。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 供圖

海北州委常委、祁連縣委書記韓向暉表示,人與自然是生命共同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祁連縣已深入人心,我們要抓緊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先行實踐,以打造生態產業、發展綠色經濟為新起點,在不斷探索和實踐中,為“祁連模式”增添新的內涵和動力。

下一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將繼續在試點區內強化自然教育基礎能力建設,精心打造自然教育品牌,樹立科學的生態保護理念,擴大自然教育受眾范圍,正確引導青少年參與生態保護工作和國家公園建設,促進生態教育工作不斷縱深推進。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