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

——習近平主席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主旨講話引發非洲各界熱烈反響

2020年06月19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7日晚在北京主持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團結抗疫 共克時艱》的主旨講話,提出一系列重要倡議和主張,強調中非要堅定不移攜手抗擊疫情、推進中非合作、踐行多邊主義、推進中非友好,共同打造中非衛生健康共同體,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高水平發展。習近平主席主旨講話引發非洲各界熱烈反響,接受本報記者採訪的非洲多國政黨政要、專家學者等認為,在全球抗擊疫情關鍵時刻,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成功舉行,展現了雙方攜手抗擊疫情的堅定決心,在非中關系史上書寫了新篇章,為國際社會加強合作戰勝疫情注入了強大正能量。

  “為非洲國家戰勝疫情帶來強大信心和動力”

  “面對疫情,中國和非洲相互聲援、並肩戰斗。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刻,非洲送來寶貴支持,我們銘記於心。非洲疫情暴發后,中國率先馳援,同非洲人民堅定站在一起。”中非團結抗疫、共克時艱。非方人士堅信,經受住疫情考驗的非中關系將更加堅實牢固,非中友好將更加深入人心。

  “在全球疫情仍在蔓延的特殊時期,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以視頻方式舉行,發出了鞏固和發揚非中傳統友好的強有力聲音。”阿爾及利亞中國友好協會會長達貝什認為,在共同應對疫情挑戰過程中,非洲國家和中國守望相助。中國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動,向非洲國家提供大量防疫物資,派遣醫療專家組,承諾新冠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后率先惠及非洲國家等,以實際行動支持非洲渡過難關,詮釋了非中深厚的兄弟情誼。達貝什指出,“中國一直以來都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助之手,切實幫助非洲國家解決問題。以阿爾及利亞為例,幾十年來已有數千名中國醫生赴阿開展醫療服務工作,為提高阿醫療技術水平作出重要貢獻。”

  “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彰顯雙方歷久彌堅的友好情誼。在非洲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中國及時伸出援助之手,慷慨無私地向非洲人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各種支持,這讓非洲同胞深受感動。”埃及蘇伊士運河大學語言學院院長、孔子學院埃方院長哈桑·拉杰布表示,習近平主席在峰會上的主旨講話想非洲人民所想,為非中團結抗擊疫情指明了前進方向,對於進一步推進非中雙方攜手抗擊疫情、共同打造非中衛生健康共同體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真心為非洲著想,真誠幫助非洲,為非洲疫情防控作出重要貢獻,非中友好關系得到進一步鞏固。非洲民眾看在眼裡,記在心上。”尼日利亞體育基金會主席丹尼爾·恩蓋萊姆表示,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系列重要倡議和主張,“為非洲國家戰勝疫情帶來強大信心和動力”。

  “中國一直是非洲發展道路上真正的朋友”

  “為克服疫情帶來的沖擊,我們要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加快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成果,並將合作重點向健康衛生、復工復產、改善民生領域傾斜。”習近平主席指明了疫情防控形勢下中非務實合作的前行路徑。

  “中國一直是非洲發展道路上真正的朋友,抗擊疫情使非中關系變得更加緊密。”南非大學人類學學院教授博杜邁洛·塞諾卡內表示,疫情給非洲國家經濟帶來沖擊。習近平主席強調,中方將繼續全力支持非方抗疫行動、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等,表明中國與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既立足於現實,又著眼於未來推進中非全面戰略合作伙伴關系高水平發展。“中國通過各種方式支持非洲應對經濟困難,這是推動非洲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長遠之道,相信非中合作一定能夠行穩致遠。”

  盧旺達治理署新聞與傳播部主任杰拉爾德·姆班達指出,疫情發生后,常駐非洲的40多支中國醫療隊在最短時間內投入當地抗疫行動中,中國政府向10多個非洲國家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捐贈大量急需的抗疫醫療設備和物資等,“中國以實際行動展現出非中患難與共的兄弟情誼。我們看到,中國始終與非洲國家站在一起”。

  南非非國大總書記埃斯·馬加舒爾表示,在非洲疫情日益嚴峻之際,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的舉行給非洲人民戰勝疫情帶來了強大信心。中國向非洲國家提供了各種形式的支持和幫助,非洲人民永遠銘記中方為非洲抗疫所作出的貢獻。中國抗擊疫情的許多經驗做法值得非洲學習,“相信通過此次非中抗疫合作,非中兄弟情誼將進一步升華,非中並肩抗疫行動將為國際抗疫斗爭取得最終勝利貢獻力量”。

  “充分體現了團結合作的精神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中方願同非方一道,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全球治理體系,支持世衛組織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貢獻。我們反對將疫情政治化、病毒標簽化,反對種族歧視和意識形態偏見,堅定捍衛國際公平正義。”習近平主席在主旨講話中再次強調要堅定不移踐行多邊主義。

  姆班達認為,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統籌資源,團結合作,盡最大努力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降低疫情負面影響,是中國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最重要原因,也是全球開展抗疫合作需要秉持的精神和理念。“中國與非洲國家並肩作戰、攜手抗疫,充分體現了團結合作的精神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摩洛哥非洲中國合作與發展協會主席納賽爾·布希巴表示,習近平主席在特別峰會上提出的四個“堅定不移”,彰顯了中國作為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非中加強公共衛生領域合作將助推非中合作進一步深化。

  南非獨立傳媒集團執行主席瑟維表示,非中友好源遠流長,中國無私援助非洲抗疫是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兄弟情誼的集中體現。中國在國際舞台上一直是堅定支持多邊主義的重要力量。面對疫情帶給人類的共同挑戰,中國身體力行為國際抗疫合作注入正能量。

  南非大學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研究員譚哲理認為,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是非中雙方合作應對疫情挑戰的重要行動,也是非中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具體體現。面對疫情,沒有哪個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國際社會更加認識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性和迫切性。世界各國應該加強團結合作,攜手抗擊疫情,共同戰勝人類的敵人。

  (本報北京、約翰內斯堡、開羅、阿爾及爾、阿布賈6月18日電 記者王芳、李琰、鄒鬆、萬宇、呂強、李瀅嫣、黃培昭、尤銘、姜宣)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