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信心、有決心、有措施、有方法

北京全力遏制疫情擴散蔓延

2020年06月15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6月14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11日以來,北京連續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病例均與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關聯。目前,北京正按照統一部署,採取果斷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渠道,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對此,北京有信心、有決心、有措施、有方法。全市上下以“三級響應、二級防控”的力度迅速行動,流調、溯源、檢測、排查工作全面展開,各項防控措施從嚴落實。

  北京全力抓好病例流調溯源。據北京市新聞發布會介紹,從目前情況看,有幾點情況已比較清楚:一是本地傳播源頭較為清楚,已查明均與北京南郊的新發地批發市場關聯。二是傳播渠道較為清楚,即到過新發地者和其密切接觸者。三是確診者的行動軌跡迅速摸清查明,第一時間向社會詳細公開。四是市民的防護意識比較到位,發熱者主動就診,大多主動騎車去就醫。五是多樣化排查同時推進。由於新發地是物流、人流集散地,北京正實行重點排查與全市排查相結合,本地排查與人流、物流走向排查相結合。六是全市篩查。北京要求對5月30日以來到過新發地市場和與新發地銷售人員有密切接觸的人員進行檢測,以社區為單位篩查。

  此外,北京全力開展核酸檢測,應檢盡檢、願檢盡檢。12日起,北京市、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組織專業人員,在全市開展農貿批發市場、大型超市排查,對海鮮、肉類等食品及外環境標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同時,迅速調集力量,對新發地批發市場內人員、周邊小區居民,以及5月30日以來與新發地市場有密切接觸的人員進行核酸檢測。截至14日20時,在新發地設置的5個現場採樣點,共採集人員樣本8186件,檢測結果均為陰性。對新發地市場周邊小區居民、對5月30日后來過新發地市場的或與新發地銷售人員有過密切接觸的11萬多名人員的核酸檢測正在進行中。

  新發地是北京最大的菜籃子,13日凌晨3時起暫時關閉。對此北京已啟動保障機制,在阻斷疫情傳播的同時保障市場供應。記者採訪時看到,市場情況總體平穩,14日上午部分超市葉菜出現掃貨情況,到下午由於各商店補貨及時,恢復正常。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