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愛心超市”實現全覆蓋

2020年06月04日12:15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2018年湟源縣在全省率先建成了第一家東西部扶貧協作“愛心超市”,啟動了建檔立卡戶“勤勞換積分,積分換物品” 扶貧扶志模式。兩年來按照“試點先行、示范帶動、全面推廣”的思路逐步發展,2020年5月實現了“愛心超市”全縣全覆蓋。全縣共建成89家“愛心超市”,直接服務於全縣146個行政村2351戶建檔立卡戶,投入資金240萬元,實現了“愛心超市”對建檔立卡戶的全覆蓋式服務。

湟源縣在“愛心超市”建設過程中,堅持“實事求是、科學規劃、便於管理、方便群眾”的原則和“五有”標准(即“有牌子、有房子、有物品、有制度、有台賬”),依托各村現有的農村電子商務服務站點、村內便民服務商店及村民居住相對集中地的各類超市,以嫁接形式開辦,在方便群眾的同時,節約了場地和人力資源成本,保証了東西部協作扶貧資金在幫扶建檔立卡戶上的最大效益。

5月初,湟源在全面調研的基礎上對89家“愛心超市”進行了統一挂牌,統一印制發放了“建檔立卡戶勵志積分存折”,村委積分台賬和超市積分兌換台賬。對各鄉鎮主管扶貧的鄉鎮領導及扶貧干事,各村第一書記及村干部和89家“愛心超市”經營者進行了分批次的培訓,使“愛心超市”的所有參與者,統一了思想,熟悉了流程,掌握了標准。5月27日湟源縣在大華鎮和城關鎮分別舉辦了“愛心超市”現場觀摩會,在總結經驗的基礎,對“愛心超市”的規范運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愛心超市”在鞏固提升全縣脫貧成效,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提升群眾的滿意度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愛心超市”將改變以往“社會救助什麼、建檔立卡戶接受什麼”的被動救助模式,實現向“群眾需要什麼就兌換什麼”的主動幫扶方式的轉變,也將打開“積分改變習慣、勤勞改變生活、全民參與脫貧攻堅”的多方共贏的局面。“愛心超市”項目推行“1+2+3+N”的工作新機制,實現村黨支部依托愛心超市這一平台,發揮駐村干部和村干部兩支工作隊伍的作用,促進愛心超市工作與精准扶貧脫貧,精神文明建設,社會治理等三項重點工作的深度融合,並通過開展明理、感恩、自強教育活動,採取積分管理激勵方式,引導群眾養成講公德、講衛生、重參與的良好習慣,激勵群眾勤勞致富。(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