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通公司黨支部開展監督執紀專題黨課

2020年06月02日16:43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為進一步推動公司黨風廉政建設,促進全體職工理解和把握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明晰黨員干部在全面從嚴治黨工作中的主體責任。根據公司黨員講黨課和“大講堂-中層干部上講台”培訓工作安排,6月2日上午,公司紀檢監察專員陳建國開展了一期題為《准確理解和把握監督執紀“四種形態”》的專題黨課。

黨課指出,“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針,是中國共產黨探索出來的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寶貴經驗。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作為這一基本方針的具體表達,已成為《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的重要內容。

黨課強調,隨著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和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不斷完善,“四種形態”被不斷賦予新的時代意義和理論內涵。全體黨員干部應注重從以下四個方面把握“貫通”。一是在政治方向上體現“貫通”。黨員干部尤其是負責監督執紀的專職人員要把旗幟鮮明講政治放在首位。用好紀律和法律兩把尺子,做實做細監察執紀職責。二是在履行監督職責上把握“貫通”。黨員干部要依紀依法履職、秉公用權,要樹立廉潔從政從業的道德操守,紀檢監察人員要增強監督執紀的本領能力,在監督的內容、方式和要求上要與黨的思想教育工作無縫連接、有效貫通。三是在分層分類上體現“貫通”。監督執紀過程中要嚴格區別違紀與違法,要對應黨章黨紀和《監察法》的相關規定,本著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針,有效避免要麼“好同志”要麼“階下囚”的狀況。四是在提高自我要求上體現“貫通”。紀檢監察人員要將政治思維、紀律思維、法治思維相互貫通,做到敢於運用、精准運用、規范運用,保持政治定力、把牢政治方向,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通過培訓,公司全體職工充分認識到了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具有的豐富內涵和現實意義。既體會了黨中央對腐敗的零容忍政策,也體會了“懲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基本方針。此次黨課對公司進一步提高黨風廉政建設、淨化全體職工尤其是黨員干部的思想意識具有積極意義。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