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舉行新聞發布會

聚焦中心任務 深入協商議政

2020年05月21日10: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孟思奇)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20日下午舉行新聞發布會。按照大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新聞發布會採用網絡視頻方式舉行。主會場設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分會場設在梅地亞兩會新聞中心多功能廳。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在主會場介紹本次大會有關情況,並回答中外記者在分會場的提問。

  郭衛民介紹,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將於5月21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5月27日下午閉幕,會期比原計劃縮短了4天半。本次大會期間,全體會議和小組會議都做了相應的壓減,將安排開幕會、閉幕會以及兩次大會發言,其中一次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安排6次小組會議。開幕會、閉幕會將邀請外國駐華使節旁聽。

  郭衛民在發布會上表示,2020年是具有特殊意義的一年,要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今年的政協會議將聚焦黨和國家的中心任務,深入協商議政,凝聚共識。

  在此次發布會上,疫情防控方面的話題備受關注。郭衛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談到,在這次抗擊疫情過程中,全國政協委員、各級政協組織發揮了積極重要的作用。

  醫藥衛生界委員身先士卒,戰斗在抗疫第一線。有些委員在病毒研究和疫苗研發等領域夜以繼日地進行科研攻關﹔有些委員全力組織重點醫療物資的生產﹔有些委員深入一線,採寫播發新聞或者創作文藝作品……同時,各級政協組織圍繞疫情防控,創新履職方式,積極擔當作為,把專門協商機構的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有記者問,這次疫情對中國經濟造成沖擊,如何看待今年的經濟形勢?郭衛民介紹,今年一季度宏觀經濟指標出現了明顯下滑,經濟下行壓力增大,當前國際疫情持續蔓延,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在增大,黨中央、國務院及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有針對性地加大了逆周期調節力度,切實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總體而言,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保持穩定,這充分表明我國經濟在面對復雜嚴峻局面時展現出超大規模經濟的整體優勢,強大的經濟發展韌性、巨大的潛力和回旋余地。經濟界、農業界、工商聯界的委員們,聚焦如何克服疫情影響,圍繞把握宏觀政策取向、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出了多項意見建議。

  郭衛民介紹,全國政協在積極參與疫情防控的同時,圍繞完善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等問題開展討論、建言獻策,許多委員通過提交提案、網絡議政等方式提出意見建議,包括加快完善公共衛生法律法規體系,建立公共衛生應急預案定期修訂及演練機制,提高疫情監測系統快速反應能力等。全國政協的相關專門委員會舉行了專題座談會。今年政協大會期間,委員們將圍繞相關問題開展討論。同時,今年還將組織調研考察、舉辦雙周協商會等協商議政活動,就相關問題建言資政。委員們認為要增強責任感、緊迫感,推動我國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不斷完善,推進我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不斷向前推進,邁上新台階。

  在回答脫貧攻堅方面的問題時,郭衛民介紹,經過多年努力,我國在脫貧攻堅領域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但是剩余脫貧攻堅任務依然艱巨。如何鞏固脫貧成果、防止脫貧后返貧,如何克服形式主義、杜絕數字脫貧等,是需要加強的重要工作。

  今年全國政協將召開以“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解決相對貧困長效機制”為議題的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以高質量的協商議政,助推高質量的脫貧攻堅,為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作出積極貢獻。

(責編:劉沛然、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