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紅色引擎 激活發展動力

湟源縣小高陵黨建引領村集體經濟發展新模式

2020年05月11日09:3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西寧市湟源縣和平鄉小高陵村以村集體經濟“破零”工程為契機,以加強黨支部自身建設為抓手,充分發揮“紅色引擎”作用,通過創新選任機制、強化教育管理、狠抓“兩委”班子、創新發展模式、著力打造“文化+旅游”為一體的田園綜合體,增強了基層黨建工作的動力與活力,推動了經濟社會科學發展,實現了集體經濟從無到有、由小到大的轉變,村黨支部成為了帶領村民打贏脫貧攻堅戰、走向富裕幸福的堅強戰斗堡壘。

在創新選任機制下功夫,注重群眾公認,為壯大集體經濟“選賢任能”。在和平鄉黨委的指導下,小高陵村堅持“三重三看”(即重德才看民意、重素質看實績、重能力看作為),選拔“雙帶”能力強、創業精神強的經濟能人擔任“兩委”負責人,實現“三零”目標。同時,建立了農村后備干部人才庫,大力培養農村致富能手。從嚴選拔,加強培養,規范監督,儲備農村后備干部共9名,其中黨員8名,佔總數的88%,高中以上村后備干部8名,佔88%,45歲以下9名,佔100%,培養和儲備一批有知識、有能力,能夠帶領群眾致富的能人。

在教育管理工作上下功夫,注重群眾認可,為壯大集體經濟“強基固本”。一是力抓黨員培訓。全面落實《2015-2020年全縣黨員教育培訓工作規劃》,加強黨員集中教育培訓工作。2017年以來,共舉辦集中教育培訓班12次,培訓黨員2210人次,黨員參訓率達到了96.2%。二是扎實推進主題教育。牢牢把握“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專、兼、邀、聘”並舉的方式,強化學習教育成果。三是組織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緊緊圍繞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反饋問題清單,認真分析查找自身在黨性觀念、履行職責、服務群眾、紀律觀念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問題,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開誠布公地談問題、找原因、提建議。

在加強自身建設上下功夫,注重群眾支持,為壯大集體經濟“強筋壯骨”。一是優化為民服務主陣地。2017年起,投資35萬元全面完成村級綜合服務中升級改造項目和陣地規范化布置。二是增強文化軟實力。探索完善“硬件+軟件”新模式,即一手抓黨建基礎設施建設,一手抓黨建文化建設,促進黨建“硬實力”和“軟實力”的雙提高。三是健全組織網絡。按照“應建必建,屬地管理”的原則,在1個規模以上企業成立黨支部。按照“抓黨建、強產業、促發展”的工作思路,結合養殖、苗木、種植等特色產業發展實際,積極探索和完善“黨組織+協會”的發展模式,實現基層黨組織的全覆蓋,促進農村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致富。

在發展新模式上下功夫,維護群眾利益,為壯大集體經濟“凝心聚力”。一是探索“黨組織+公司+基地+協會+農戶”發展致富新模式。通過盤活集體資源,調整產業結構,實現群眾和村集體“雙贏共富”。截至目前,通過季節性務工等方式,增加群眾收入420萬元。二是探索股份合作制管理模式。以“紅色股份”探索村企聯建、共建模式。2019年,帶動大高陵、小高陵、馬家灣、馬場台和尕庄村實現村集體經濟“破零”目標,發放利益聯結效益金18萬元。三是探索群眾參與經營,公司統籌管理模式。鼓勵群眾開辦農家樂、農家客棧,為周邊4個村提供免費攤位56個,為6戶農戶發放開辦農家樂扶持資金6萬元。四是探索“現場教學+體驗式教學+訪談教學+研討教學+課堂教授”教學新模式。截至目前,舉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培訓班、企業團建、黨務干部素質提升等培訓班167期,培訓學員5121人次,接待各類觀摩、檢查132次,接待參觀學員5350余人次。五是探索鄉村旅游新模式。以梯田景觀為依托,以鄉村振興、村集體經濟“破零”為目標,大力發展徒步游、體驗游、觀光游、親子游為主的鄉村旅游項目。自2019年8月29日試運營以來,接待游客2.8萬人次,旅游收入17.37萬元。

(責編:馬建輝、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