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縣東峽鄉以“N+”模式穩步推進農村各項工作

2020年05月07日17:20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也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湟源縣東峽鄉自新年伊始就主動謀劃安排部署,積極作為,在鞏固現有脫貧成績的基礎上,以“N+”模式的組合拳助力打贏抗擊疫情和脫貧攻堅雙重戰役,穩步推進農村各項工作,為贏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鄉農民過上幸福美好的生活跑好“最后一公裡”。

“一號文件”+“疫情防控”。結合一號文件宣講工作,各村干部繼續做好外來人員的登記上報工作,宣講干部入戶期間繼續勸導群眾不團拜,不聚餐,沒有重要事情不出門,出門必須戴口罩。同時結合自己的業務知識,給群眾們講解各項惠農政策。石崖庄村市醫保局宣講干部入戶后給群眾們宣傳醫療報銷比例等,並針對本村慢病特殊病較多的情況,協調縣醫保局為患病的村民積極辦理相關慢病手續﹔退役局宣講干部宣傳退役軍人享受的各項政策待遇﹔農牧局宣講干部宣傳春耕備播等方面的政策﹔生態環境局宣講干部宣傳人居環境整治方面的政策﹔北山村第一書記邀請西寧電視台到村為村民宣講,響河村一號文件宣傳干部協調縣宗教局修建本村三社小黑溝防洪渠,共投資50萬,現已基本落實﹔市環保局環保干部發放宣傳紀念品60余份,醫用口罩40余個。截止目前,懸挂各類宣傳橫幅共32條,發放宣傳彩頁256張,入戶宣講250戶。

“黨建”+“鄉風文明”。東峽鄉積極號召黨員干部和群眾,成立了12個“尕布龍”綠色志願服務隊,主動義務為本村的公共區域消毒等。村干部帶頭執行“紅事新辦,喪事簡辦”,累計紅事推遲7家,白事簡辦6家,同時志願服務隊通過微信、電話宣傳的方式再次積極動員村民紅事新辦,喪事簡辦,營造了家喻戶曉,人人參與的良好輿論宣傳氛圍。響河村雙幫單位市公安局督查支隊民警給建檔立卡戶馬彥錄家購買高壓鍋,了卻老人微心願﹔響河村黨支部書記組織全村黨員、群眾給貧困戶段明山捐款2260元修建豬圈,保障了產業發展。

“民政”+“扶貧”。為深入了解困難家庭群眾的生活所需,各村第一書記電話回訪孤兒6人,孤寡老人26人,低保戶20人,建檔立卡143戶,505人,共申請困難家庭臨時救助8戶,補助資金4萬元﹔北山村宣講干部主動去醫院看望生病住院的貧困家庭邢玉秀老人﹔拉爾貫村第一書記自己掏錢給獨居老人於秀花經常送菜、饃饃等生活物資﹔灰條溝村宣講干部自費為建檔立卡貧困戶施永先購買所需藥品﹔蘭佔巴村宣講干部給貧困戶家中的殘疾人送去了輪椅一個,兩個助聽器,一副拐杖。截至目前,幫助230名外出務工人員及時返崗就業。(來源:湟源縣委宣傳部 董帥)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