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由磨礪而出彩 人生因奮斗而升華

——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青年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5月05日10: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習近平總書記寄語新時代青年,強調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的深情寄語、殷切囑托,極大鼓舞了廣大青年積極擁抱新時代、奮進新時代。大家紛紛表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寄語,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真情奉獻,展現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國各族青年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踴躍投身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不畏艱險、沖鋒在前、真情奉獻,展現了當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贏得了黨和人民高度贊譽。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寄語,廣大青年深受鼓舞、備感振奮。

寧夏回族自治區石嘴山市中醫醫院副主任醫師朱斌是一名青年中醫。面對疫情,他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請纓“逆行”武漢,在方艙醫院發揮中醫對新冠肺炎的防治作用,最近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春由磨礪而出彩,人生因奮斗而升華。總書記的話給予我們莫大的鼓舞!”朱斌說,“現在中醫藥事業迎來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作為中醫人,要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建功立業,以夢為馬、不負韶華。”

“總書記寄語為廣大青年指明了前進方向,讓我們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新時代青年肩負的重大責任。”“五一”前夕,第二十四屆“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感染科護士長胡慧剛剛結束14天隔離,便立即投入到醫院診療工作中。疫情防控過程中,胡慧先后轉戰三家醫院,始終以飽滿的熱情戰斗在第一線,“下一步,我們要繼續以新時代中國青年的擔當精神做好本職工作,為維護人民生命健康安全貢獻青春力量!”

“疫情發生后,我們這家創業企業迅速組建了火線青年突擊隊,星夜兼程,第一時間將最新技術和產品送到了湖北及其他省份的多所定點醫院。”博奧賽斯(天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欒大偉是一位創業青年,帶領公司研發團隊和重慶醫科大學共同研發的病毒檢測試劑盒等產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發揮了重要作用,“總書記寄語催人奮進,我們將堅守初心,勇做新時代的奮進者。”

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在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也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之年。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堅定理想信念,站穩人民立場,練就過硬本領,投身強國偉業,始終保持艱苦奮斗的前進姿態,同億萬人民一道,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

“總書記寄語是一份珍貴的青年節禮物,讓我渾身充滿干勁。”27歲的共青團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委派駐汪清縣老廟村第一書記金星輝,2015年從北京大學畢業后毅然回到家鄉延邊工作,后又主動投身脫貧攻堅一線。“駐村3年來,村民們從剛開始的質疑,到現在‘有事就找小金子’,我在扎根基層、服務群眾中逐步找到了人生價值所在。我將銘記總書記囑托,繼續做好駐村扶貧工作,帶領村民鞏固脫貧成果,致富奔小康。”

今年25歲的回族姑娘馬曉君是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蘆花鄉的一名扶貧干部,第一時間學習總書記寄語后,她深感責任重大。“經過幾年發展,蘆花鄉的鄉親們挪出窮窩、搬進新家,精神面貌發生了巨大變化。”她坦言,脫貧攻堅是場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繃緊弦,“既要把東西部扶貧協作、對口支援等政策落實好,推進全面脫貧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還要做好返貧人口風險評估和動態監測,確保各項脫貧成果不摻水分。總之,要在新長征路上奮勇搏擊,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的答卷。”

“總書記寄語囑托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安徽省六安市金安區橫塘崗鄉百子庵村大學生村官劉偉深有感觸地說,“我們大學生村官要更自覺地扎根基層磨礪,腳踏實地汲取營養,仰望星空向上生長,努力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貢獻青年一代的蓬勃力量!”

關心青年成長,支持廣大青年建功立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各級領導干部以及全社會都要關心青年成長,支持廣大青年建功立業。

“總書記寄語更加堅定了我們服務青年創業的信念。”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聯合黨委書記姚宏波說,中關村創業大街成立6年來,已助力數以萬計的青年創業者實現夢想,疫情發生后更從租金減免、人才服務、對接資源等方面提供支持、服務,“未來,我們將與廣大青年共同成長和奮斗,支持廣大青年建功立業,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是黨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我們要牢記總書記囑托,在團結帶領青年志願者堅守崗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深入開展‘青年大學習’、空中課堂、主題團日、崗位實踐等活動,真正擔負起黨賦予的光榮職責。”共青團重慶市沙坪壩區委書記賴紅宇告訴記者,疫情防控中,團區委組建了3支青年突擊隊,戰斗在重慶西站等主要交通樞紐,承擔為旅客測量體溫等工作,目前已累計上崗志願者2101人次,為旅客測量體溫88.1萬人次。

“團結帶領廣大團員青年聽黨話、跟黨走,為中心工作服務助力是我們的主責主業。”共青團上海市青浦區委書記沈竹林表示,將牢記總書記囑托,團結帶領廣大青年緊抓長三角一體化的戰略機遇,在城市能級提升征程中持續拼搏奮斗。

(本報記者禹麗敏、范昊天、龔相娟、李家鼎、姜峰、賈豐豐、田先進、魏薇、劉新吾、巨雲鵬)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