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習近平總書記陝西考察重要講話引發熱烈反響

2020年04月25日09: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扎實辦好民生實事”“要瞄准突出問題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工作”“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加大扶持力度,通過各種方法保障貧困群眾就業”……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的重要講話引發社會各界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表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常態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打贏脫貧攻堅戰提供了根本遵循,一定要繃緊弦、加把勁,堅定信心,攻堅克難,扎實做好“六穩”工作,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解決好就業問題,確保群眾樂業安居

  就業是民生之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解決好貧困群眾就業問題非常重要。”“樂業才能安居。解決好就業問題,才能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貧。”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進一步做好就業扶貧工作提供了行動指南。”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就業促進司司長張瑩說,為應對疫情影響,人社部重點部署推進優先輸出一批、優先復工一批、公益性崗位安置一批等“六個一批”工作,優先保障貧困勞動力就業。截至4月10日,外出務工貧困勞動力已達2300多萬人,佔去年外出務工總數的86%。“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聚焦52個未摘帽貧困縣、深度貧困地區以及受疫情影響嚴重地區,努力把疫情影響降到最低。”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易地搬遷后續扶持工作指明了方向。”貴州省人社廳黨組書記、廳長潘榮說,樂業才能安居,要讓易地扶貧搬遷戶有就業、能致富,下一步將組織開展易地扶貧搬遷就業幫扶專項行動,確保6月30日前實現1戶1人以上穩定就業。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定了我們的脫貧信心。”黑龍江省佳木斯市樺南縣柳毛河鎮黨委副書記張楊說,對勞動能力弱的貧困戶,鎮裡用光伏扶貧產業資金、鎮級產業項目收益資金作為崗位工資,為236人提供公益性崗位,同時支持他們發展短平快的庭院經濟。

  危中尋機克服疫情影響。“我們把保就業作為‘六保’工作的首位,把貧困群眾就業增收作為重中之重。”吉林省鬆原市扶貧開發辦公室副主任許炳權說,通過設置公共服務崗位、開發以工代賑就業崗位,安排就近就業,線上開展定向、訂單式培訓,“點對點、一站式”服務,幫助貧困勞動力有序返崗就業,目前全市15985名貧困勞動力走上了就業崗位,超過去年總數。

  加快全面復工復產,扶貧產業確保貧困群眾受益

  穩定脫貧歸根到底靠產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發展扶貧產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要延伸產業鏈條,提高抗風險能力,建立更加穩定的利益聯結機制,確保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揭示了產業發展內在規律和產業扶貧的長期性、艱巨性,為我們做好產業扶貧工作進一步指明了方向。”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扶貧辦主任魏百剛說,目前92%的貧困戶已參與到產業發展當中,超過2/3的貧困戶通過發展產業實現了脫貧。下一步,農業農村部將推進貧困地區優勢特色產業提質增效,做好貧困地區農畜產品銷售,完善產業扶貧風險防范措施,促進扶貧產業持續穩定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到了我們的心坎上。”這幾天,黑龍江省通河縣北藥協會會長楊峰正忙著組織技術人員給農戶上網課,他介紹,縣裡在20多萬畝大果榛子林裡套種了2萬多畝蒲公英,引進龍頭企業與農戶簽了訂單,建起兩座深加工廠房,加快復工復產,帶動100多戶貧困戶畝均收益2000元。

  扶貧產業找對頭,脫貧致富有奔頭。重慶巫溪縣紅池壩鎮龍台村貧困戶丁維米正在地龍養殖基地干活,她高興地說,一年工資1萬多元,年底還有分紅。“產業扶貧,最重要的就是要帶領貧困群眾穩定受益。”基地負責人石海軍說,下一步將延長產業鏈,帶動更多貧困戶脫貧。

  “復工復產政策給力,脫貧產業發展有底氣。”廣西德保縣寶宏服飾廠負責人黃英觀說,政府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開設綠色通道,協助打通堵點,好政策就像及時雨,讓扶貧企業緩過勁來。

  “發展扶貧產業,重在群眾受益,難在持續穩定。我們把小蘋果做成了大產業,建成了全國最大的矮砧蘋果基地和苗木繁育基地。”陝西省千陽縣委書記何玲說,下一步將繼續在做強蘋果產業上下功夫,帶動貧困群眾持續穩定增收。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堅定了我們發展綠色產業的信心。”河南西峽縣委書記周華鋒說,作為南水北調中線水源涵養區,西峽在保護好青山綠水中收獲了綠色財富,林果業、中藥材、食用菌“三大特色產業”發展壯大,帶動8063名貧困群眾增收,脫貧致富路越走越寬。

  做好消費扶貧,緩解疫情帶來的沖擊。中華全國供銷合作總社理事會主任喻紅秋表示,供銷合作社系統將運營好“扶貧832平台”,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大力推進扶貧農產品產銷銜接。吉林省人民檢察院駐長白山管委會檢察室主任、駐龍井市老頭溝鎮泗水村第一書記王利斌說,下一步將繼續做好扶貧產品“第一書記代言”,讓扶貧產業發展更有后勁、貧困群眾生活更有奔頭。

  兜住民生底線,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

  確保現行標准下的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標志性指標和底線任務。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會和諧之本。”“加快建立防止返貧監測和幫扶機制,加強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多措並舉鞏固脫貧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充分彰顯了深厚的為民情懷,我們要把總書記講話精神轉化為更加有力的實際行動,堅決兜住民生底線。” 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區委副書記何光平說,當前要織牢織密綜合兜底保障網,確保特殊困難群體應保盡保,及時提高救助標准和救助范圍,對因疫致貧返貧的及時納入幫扶。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讓我們深受鼓舞,我們要更加扎實地做好易地搬遷扶貧工作。”河北省邢台市內丘縣委書記張輝說,下一步將對459戶開展易地搬遷戶專項技能提升培訓,組織專項招聘會,讓更多搬遷群眾有錢賺、能致富﹔同時,統籌做好搬遷群眾適齡子女入學、健康醫療等民生實事。

  “工作中既要堅持鞏固脫貧成果,又要繼續推進脫貧減貧。” 內蒙古自治區興和縣委書記付海青說,下一步要扎實開展“回頭看、回頭幫”,查漏補缺,提升脫貧質量,加強對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的監測,提前採取針對性幫扶措施,防止返貧和產生新的貧困,為鞏固脫貧成果建立制度保障。

  脫貧攻堅越到最后越要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基層黨組織要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實際工作中,我們要把增強村集體經濟實力、增強帶動群眾增收的能力作為重要工作抓手。” 江西省瑞金市委書記許銳說,目前全市村集體經濟年均收入達到5萬元以上,下一步要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把資源變為資產,把資產轉為資本,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通過發展現代農業等實體經濟進一步增加村集體經濟收入,更好服務群眾。廣西百色市副市長、右江區委書記黃永才說,要深入實施好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行動,因地制宜發展模式多樣、持續性強的村集體經濟項目,增強 “造血”功能,確保穩定脫貧。

  (本報記者顧仲陽、常欽、李心萍、齊志明、高雲才、王樂文、汪志球、馬躍峰、孟海鷹、郝迎燦、張藝開、張騰揚、劉新吾、龐革平)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