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省市經濟形勢視頻座談會時強調

直面困難挑戰 堅定發展信心  穩住經濟基本盤 力保基本民生

韓正出席

2020年04月25日09: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 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省市經濟形勢視頻座談會,推動做好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出席。

  座談會上,吉林省長景俊海、上海代市長龔正、江蘇省長吳政隆、河南省長尹弘、廣東省長馬興瑞、四川省長尹力匯報了本地經濟運行情況和下步打算。李克強說,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國上下艱苦努力,境內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加快恢復,這來之不易、成之惟艱。目前疫情仍處於全球大流行階段,國內外經濟形勢異常復雜嚴峻,要實事求是、科學研判經濟走勢,既充分估計困難,直面應對挑戰,又堅定發展信心,增強發展動力。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前提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把握好加大宏觀政策調節的力度和時機,做好“六穩”工作,著力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穩住經濟基本盤,促進經濟恢復增長,推動高質量發展。

  大家談到,目前企業生產經營困難增加,仍有不少小微企業尚未復工,穩就業任務艱巨。李克強說,保住億萬市場主體,經濟回升就有動力,就業就有支撐。要落實和及時完善稅費減免、金融支持、降低成本等助企紓困政策,各地也要加大支持力度,幫助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渡過難關,加快全面復工復產,保住更多就業崗位,為高校畢業生、農民工、退役軍人等重點群體就業提供支撐。

  李克強詳細詢問生活服務業復業和重點工程建設情況。他說,要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多措並舉促進消費回升,推動線上消費更大發展。擴大有效投資,用好地方政府專項債等政策,帶動社會投資,加快補短板惠民生增后勁項目建設。各地要做好項目前期工作,能開工的盡快開工。

  地方反映,抗疫期間新動能加快成長,顯示出經濟的韌性。李克強說,應對疫情影響、促進經濟發展需要採取特殊措施,更要堅持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針對企業期盼,在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上推出更多激發市場活力的新招實招,積極發展先進制造業和新興產業,更大力度支持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壯大新動能。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在深化國際合作中穩住產業鏈供應鏈。

  李克強十分關心基本民生保障。他說,經濟形勢不好的時候,最容易受沖擊的就是困難群體。不管財力多麼吃緊,都要保障好他們的基本生活。要增加對基層轉移支付,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大幅擴圍失業保障,實現低保和社會救助應保盡保,用好價格臨時補貼機制,力保基本民生。

  王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