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當主播 “帶貨”更要“帶動”(干部狀態新觀察)

姜 峰 李家鼎 潘俊強 徐雷鵬

2020年04月03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干部直播帶貨已不算新鮮,剛剛過去的3月,為減少疫情對農產品銷售的影響,不少黨員干部走進直播間,客串起賣貨主播。干部直播賣貨效果如何?線上消費助農,光靠干部夠不夠?如何構建長效機制,讓直播轉化為百姓口袋裡實實在在的收益?記者採訪了基層干部、直播平台和相關專家,對干部直播賣貨的現狀與前景展開探討。

  ——編 者

  據商務部發布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達到3975億元,同比增長72%。截至目前,全國農村網商突破1300萬家,線上銷售成為助力消費扶貧的重要手段。連日來,受疫情影響,一方面,農產品銷售遇到困難,另一方面,網絡直播更受關注。於是,各大網絡平台推出多種形式的直播助農計劃,其中,越來越多的干部走進直播間,為當地農產品代言。

  效果怎麼樣?

  帶來流量,增加銷量,也考驗干部在直播間外的努力

  記者:在網絡直播賣貨中,基層干部直接出場,帶來了怎樣的效果?

  青海省河南蒙古族自治縣縣長阿瓊:干部運用直播等手段為當地產品代言,意味著用個人的信譽甚至地方政府的信用為產品質量擔保。對消費者而言,這樣的產品更信得過﹔就產品本身來說,直播倒逼干部們對產品從源頭到流通的各個環節要知根知底、嚴格監管,對產品的把控也起到一種促進作用。

  淘寶內容電商事業部總經理俞峰:相對於專業主播,干部屬於直播間的新手。他們的優勢在於,身份更受關注,誠意更打動人,信譽更有保証。在我們組織的春播月活動中,縣(市)長出鏡的直播,幾乎都能帶來店鋪成交高峰和觀看高峰。直播是貧困地區接入新經濟的一扇大門,干部直播,除了賣農產品,更是在幫當地打開這扇大門。

  記者:走進直播間,是對干部自身能力的一種考驗,怎樣培養干部適應和使用互聯網的能力?

  吉林省委組織部組織三處處長辛峰:直播帶貨,看似門檻很低,但想真正做好並非易事。比如,對常年奮戰在扶貧一線的干部們來說,如何帶動網絡銷量,這是門大學問。針對這些問題,我們發起成立了“吉林省第一書記協會”,組織“直播技能技巧”“運用電商平台能力”“產業帶動能力”等培訓,力爭讓扶貧干部們坐得了辦公室、進得去直播間,能實地調研、會直播帶貨。

  山東省安丘市政協委員、金水谷農場總經理張曉東:直播是看得見的作為,但真正考驗的是干部在直播間外的努力。一方面,干部要觸網懂網,了解網絡售賣的規律特性,組織農戶加強學習、找到消費增長點﹔另一方面,干部更要創造條件,加強農村網絡基礎設施建設,在倉儲、物流等方面下功夫,並做好農產品的標准化工程,培育好電商人才,這是一個系統性工程。

  是否可持續?

  干部示范引導,亟待培育更多直播助農力量

  記者:在網絡直播的大格局下,干部能否成長為溝通供需兩端的帶貨主播?是否能幫助形成競爭力?

  拼多多數據研究院副院長陳秋:對當地特色農產品的優勢,干部們有著非常清晰的認知。經過學習,大多數干部具備專業的講解能力。然而,畢竟基層工作條線較多,干部經常當主播顯然不現實。可持續、常態化、高質量的助農直播,數量上還是少、頻次上也不高,光依靠干部出鏡,有些杯水車薪。

  阿瓊:直播需要接地氣,太死板就得不到網民的認可,但是,吆喝也要把握度,這就需要干部敢闖敢試,同時創新方法。所以,對干部來說,除了“不會用”,還有“不想用”“不敢用”的問題,存在思想障礙。此外,這也涉及干部評價體系,干部考核評價是指揮棒,如何評價干部直播帶貨?是不是給予積極鼓勵?這將會影響干部參與的熱情。

  記者:干部直播帶貨,頻率可能無法滿足日常農產品銷售的需要,怎樣能為直播助農真正培育力量?

  張曉東:干部帶頭,起到了示范引導的作用,但干部不可能把直播帶貨作為主業,這就需要地方黨委政府創造條件,厚植沃土,培養農村直播網紅達人。其中,特別要注重回鄉扎根農村創業的大學生,他們更了解市場需求,也了解農產品情況,是農產品的優秀銷售員。農戶往往不知道怎麼直播效果好,調動干部和大學生帶著農戶直播、賣出農產品,好銷量是最好的催化劑。

  快手科技副總裁宋婷婷:主播的成長需要一定的積累,作為平台,我們啟動“萬村主播培養計劃”,通過線下線上相結合的培訓方式,尋找、發現貧困地區的鄉村主播,從流量傾斜、技術培訓、運營協助等方面,力爭培養出一批具有本地特色的正能量網紅,助力當地脫貧、增收、致富。

  如何見實效?

  干部既要掌握通達民意的新手段,也要增強統籌協調能力

  記者:直播要轉化為百姓口袋裡實實在在的收益,干部還需補齊哪些短板?

  內蒙古敖漢旗委常委、宣傳部長張明:我們敖漢的小米,原生態、品質高,但因為品牌影響力不大,市場認知度不高。我們組織旗長等干部走到鏡頭前直播,就是想借助干部身份保証產品信譽和質量。可基層工作千頭萬緒,總組織干部來直播不是常態。長遠來看,怎樣培育出過硬品牌,是我們要著重思考的發力點。這次組織直播是試水,讓更多干部和農戶們意識到品牌對農產品銷售的重要性。

  青海報業發行物流有限公司總經理董維良:我們較早走進青海省河南縣、興海縣等地拓展電商扶貧,發現產品同質化嚴重,缺乏精深加工,市場上議價能力不高。同時,因為產品豐富度有限、財力不夠、人才缺乏,外面大的電商平台引不進來,靠企業、農戶自己拓展市場,顯得零敲碎打、力不從心。這就需要干部們發揮統籌協調作用,幫助提高產品的附加值,從分散經營向集約化發展轉變,形成直播助農的合力。

  記者:直播帶貨的嘗試給干部開展工作帶來哪些啟發和思考?

  辛峰:干部直播既是賣貨,也是與觀眾的互動。通過分享一些扶貧經歷,講述農產品背后的故事,干部們展示了創新求變的努力、真抓實干的精氣神。在互動中,干部們還能直接了解當下的消費需求、社會心理。從某個方面來說,參與直播也是接地氣的一種方式,屬於通過互聯網開展群眾工作,這有利於基層干部轉變觀念,有助於了解社情民意,更科學、更精准地作出決策、改進工作。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胡冰川:當下,提高社會治理能力,基層干部必須熟悉網絡特性,了解網絡規律。基層干部在制度規范的框架下,主動觸網,這既是各地在發展經濟過程中積極擁抱網絡流量的嘗試,也拓寬了干部與群眾溝通互動的渠道。在直播中,基層干部尤其是像縣長、鄉長、第一書記這樣的領導干部積極參與,對互聯網運作方式可以有更具體、更深刻的認知,這種良性互動對提升基層社會治理水平顯然是非常重要的。

(責編:王紅玉、楊陽)

推薦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