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大化群山連綿,懸崖峭壁阻斷了與外界的交通——

修路四千裡 劈山為脫貧(脫貧故事)

龐革平

2020年04月03日09: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圖為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百馬鄉中和村的村屯公路。

  韋 哲攝

  核心閱讀

  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群山連綿,地形崎嶇,公路不通是阻礙群眾出行和脫貧的最大難題。從2016年開始,當地干部帶領廣大群眾,克服地勢復雜難作業、建筑材料難運輸等困難,新建和改造了村屯公路2000多公裡。通路以后,鄉親們建新房、修水櫃、運貨物,生產生活條件得到很大改善。

  “在這麼艱險的深山裡,為群眾修通了這麼好的山路,真不容易!”走進廣西大化瑤族自治縣,看到一條條盤旋於崖間山坳的村屯公路,沒有誰不感嘆,沒有誰不豎大拇指。

  大化是大石山區,全縣共有兩萬多座山峰,在七百弄鄉251平方公裡范圍內,海拔800—1000米的山峰有5000多座,平均每平方公裡就有近20座山,自然條件十分惡劣。但歷經4年的奮戰,大化的干部群眾卻在懸崖峭壁間新建和改造了村屯道路,總裡程達到2000多公裡。

  修路前——

  群峰莽莽路難行

  十家農戶九家貧

  2016年初春,乍暖還寒,大化新一屆領導班子冒著淅淅瀝瀝的春雨,踏進迷霧茫茫的群山,對全縣需要修建的村屯公路進行調研。

  在僅有一條通村砂石公路的板升鄉八好村,老村支書藍朝坤對“八好”有哪“八個好”的回答,讓調研的同志心情凝重:“八”實際上是“爬”,“八好”就是“爬要(出門要爬山)”的意思。有一首打油詩這樣形容“八好”:“壁立千仞弄場深,群峰莽莽路難行﹔八好原來是爬要,十家農戶九家貧。”

  群眾最大的心病,就是公路不通。

  公路不通,如動脈栓塞,山裡的物產難以外運,鄉村經濟無法發展。八好村弄豪屯村民蒙金民說,一年養肥一頭牲畜,要請上幾個村民沿著崎嶇的山路抬到街上賣,賣來的錢還不夠路費,如何富起來呀?

  公路不通,危房改造就極為困難,解決大石山區飲水安全問題的家庭水櫃建設就難於上青天。七百弄鄉弄合村弄確屯村民莫桂杰說,10年前,為了修建老家的磚瓦房,他雇人從3公裡外的弄魯坳口把一包水泥背到村裡,運費開支70元,比成本價高出4倍多。八好村弄麻屯村民藍美尤重建新房,因為承擔不起高昂的建材運費,買了一匹馬來運建材,山路崎嶇難行,結果馬活活累死在路上。

  調研摸底發現,大山裡需修建的通屯道路達1300多條。按照以往的建設進度,要50年才能建成。

  “公路不通,脫貧攻堅無從談起。任務重,等不得!”大化瑤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楊龍文說。當年盡管存在重重困難,但屯級公路建設的決心已下,群山之間響起了“轟隆隆”的爆破聲。

  為拿出真實可靠的數據,做好預算編制,大化各扶貧工作隊干部和廣大群眾克服重重困難,紛紛攀爬在荊棘縱橫的高山上,砍荒走線,進行線路勘察。這項工作按常規至少要半年才能完成,但他們日夜奮戰,僅用了兩個多月時間就完成了,為線路規劃、項目招投標及資金籌集打下了良好基礎。

  建設中——

  干部群眾齊出力

  懸崖之間筑通途

  連綿起伏的群山,重巒疊嶂。修路之難,超出人們的意料。

  “沒有10年以上操作鉤機的精湛技術,沒有膽量十足的師傅,干不了劈山開路這種活。”承建山區公路多年的韋漢斌說,修筑七百弄鄉弄良村弄丘公路的過程中,一台鉤機在爆破過后排險時,山石突然整片下滑,鉤機懸在浮石上,進退兩難,師傅急忙伸出鉤機的長臂,支撐整部鉤機,下面卻是200多米深的陡峭懸崖,十分危急!第二台鉤機急忙跟進,挖砌一條便道來救援。類似驚險的場面,在修路中不時出現,驚心動魄。在接近山坳的陡險絕壁上,還要打鑽一個隧道,勝似絕處求生,艱險難以形容。

  八好村弄研屯至下麻屯的砂石公路,裡程不到3公裡,經過整整3年艱苦開挖才被打通。因大半是陡峭懸崖,挖掘機無法作業,爆破又容易形成新的懸崖,隻能採取人工開鑿、鉤機跟進的做法。

  修筑雅龍鄉尤齊村弄庭坳口至弄迎屯的砂石路,必須經過300米懸崖峭壁。下面是民房、學校及水櫃,無法爆破施工。健壯敏捷的青年在懸崖上電鑽切塊,挖掘機揮舞著鐵臂跟進錘打,石匠在緊張地砌構路基,義務投工投勞的群眾揮舞著鐵鏟、鋤頭……有的工地上,附近村屯男女老少都來了,有幫工作人員扛設備的,有除草開路的,有送茶水的……

  爆破更是不輕鬆。爆破北景鎮可考村弄棒懸崖時,9個年輕力壯的工人分別從山頂吊到懸崖中間鑽炮眼,奮戰25天,鑽出78個炮眼。所用炸藥要用繩子一包一包從崖底吊到懸崖中間,才能灌裝。爆破當天凌晨3時多,70名工作人員從臨近縣城的倉庫將5噸炸藥裝車出發,奮戰到晚上10多時才安全爆破完。

  據統計,2016—2019年大化全縣屯級道路建設使用的炸藥達2292.28噸,雷管達60.29萬支。

  深山修路,處處都是難啃的硬骨頭。不但砂石、水泥等建筑材料運輸艱難,買水、運水進山修路,更是艱辛。山裡嚴重缺水,建設水泥路或者對已建成而坑坑窪窪、狹窄難行的通屯砂石路進行升級硬化,都需要大量用水。大化縣扶貧辦副主任藍勇說,澆筑1公裡山路,視水源地遠近,就要花1.2萬至1.8萬元的水費。

  在修路中,有幾名民工甚至獻出寶貴的生命。開挖板升鄉弄雷村挖金坳至紅山小學公路一段山崖時,因山勢陡險,一台鉤機墜下山崖﹔修筑七百弄鄉公路時,因山石鬆垮,一台鉤機從山上墜滾而下……

  通路后——

  新房水櫃拔地起

  生活方便產業興

  歷經4年的艱苦奮斗,一條條盤繞在懸崖峭壁間的“天路”修通了,成為大化連接外界的大動脈,讓群眾結束了肩挑背馱、翻山越嶺的歷史。

  如今,大化全縣實現了村村通水泥路,109個建制村通了客車。大化還同步建設了公路的排水設施和防護設施,保障了鄉村公路的安全暢通。

  “路一通,新房、水櫃拔地起,千山萬弄換新顏,山村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從根本上得到了改善。”大化瑤族自治縣縣長藍勝說。2019年10月,公路通屯后,八好村下麻屯的28戶鄉親紛紛拆除四面通風、人畜混居的危舊房子,進行新房建設。歷經幾個月奮戰,一個人居環境優雅的新家園呈現在鄉親們的眼前。春節前夕,瑤族同胞歡天喜地喬遷新居。

  以前帶著小孩在外務工的八好村下研屯村民羅桂芳,在屯裡通水泥路后,回家買了拖拉機、碎石機,為危房改造、家庭水櫃建設供應砂石,不僅服務了村裡的脫貧攻堅,還解決了家庭增收問題。去年國慶節,羅桂芳家又買了轎車,一家人過上了幸福的新生活。

  “現在,每天都有人開著車或騎著摩托到村裡來賣果賣肉,我們在家門口就可以買到很多東西,生活方便多了。”八好村弄業屯的瑤族同胞蒙天合高興地說。

  村屯公路通了,有力促進了山區經濟發展。七百弄鄉弄雄村村民藍志平說,以前從七百弄街上回家,不到10公裡的山路要走兩個多小時,現在從大化縣城開車回家,通過山腳村打通的新路,80多公裡不到兩個小時就到家了。今年春節前夕,南寧一客戶上午打電話訂購300羽雞,要求當天殺好送到南寧。藍志平通過大化冷鏈物流服務中心進行配送,當天下午就送貨上門。

  “玉帶”繞青山,天塹變坦途。統計顯示,4年間,大化縣新建和改擴建並升級硬化屯級道路1370條,總裡程達2000多公裡,總投資約7.5億元,解決了5.88萬戶30.99萬人的出行難問題,其中貧困戶有2.88萬戶11.25萬人。

  (韋哲參與採寫)

(責編:陳明菊、楊陽)

推薦閱讀